文章專區

2023-08-29星火熱門講座主題-小論文架構與研究設計-前往高雄!

Author 作者 林品婕/本刊專案經理

 

🌟 開學前,幫腦袋充電 🌟


想到要寫小論文,你是不是常常一個頭兩個大?無論是參加科展,或是寫研究報告,小論文幾乎是每位學生必須面對的挑戰。《科學月刊》星火相傳這次受英明國中之邀,到校辦理「小論文架構與研究設計」講座,於開學前為學生充電!

不同於在屏東中正國中的分享對象為國三生,這次到場的學生主要是國一、國二資優班學生,其中國一新生尚未開始接觸小論文,該如何帶領學生認識該主題,確實不容易。講師廖英凱(同時也是《科學月刊》編輯委員)藉由課前問卷,初步了解學生對於小論文的認識,再藉由既有小論文題目,引導學生從題目猜測其實驗設計,慢慢深入相關概念。

 
 

跳脫傳統課桌椅的上課模式,講師邀請學生靠近台前,鼓勵以最輕鬆的方式聽課,加上現場備有豐富的茶點,課程內容猶如一場沙龍聚會,學生們主動分享自己的想法、踴躍發問,自在而不受拘束的與講師互動、交流。

這天恰好是發放新課本的日子,講師更把握機會,與學生分享自然課本裡「不完全正確」的內容,並舉許多科學家為例子,分享課本的描述為什麼不正確,以及該如何修改會比較合理。即便是課本,也可能會有說明不完整之處,面對眼前所接受到的訊息,唯有抱持好奇、時時提問,訓練獨立思考的能力,才能在生活中挖掘題目,找到適合深入的小論文主題。

 

講師與學生在校門口瀏覽自然課本。


本次講座感謝英明國中輔導室的邀約以及曾雍雯老師的串聯,也謝謝英明國中長期對《科學月刊》的信任與支持,將《科學月刊》的文章融入於課程中。未待我們也很期待能透過計畫持續發揮影響力,透過星火相傳計畫打破地域限制,深入全臺各地,讓科學星火熠熠生光。

 

歡迎學校填寫表單,一起點亮科學星火:https://forms.gle/8x39m4SYVATBhLHa6

 
 

🔗 精彩資訊,一網打盡

點燃星火:科學教案召集令|教案徵稿比賽辦法

 🔍 比賽內容:
透過教案,將科學月刊豐富多元的科普主題融入校園教學,培養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和認知。您可以跨領域、跨科,自由發揮創意,設計4~6節的課程,讓科學知識融入學生的生活中。

🏆 獎項:
第一名:獎金 10,000元
第二名:獎金 5,000元
優選:獎金 3,000元
人氣獎:獎金 2,000元

📆 比賽日期
初賽:即日起至 9 月 18 日(一)23:59 分截止


📝 比賽詳細資訊:https://scistaredu.pse.is/56trhx

 
 

🌟 科學的星火,已在各地悄悄點燃 🌟


若您認同「星火相傳」計畫,歡迎加入我們,成為點亮星火的人,將相關活動與計畫分享給教學現場的教育工作者,或是關注科學推廣的人。無論您是學校/企業/一般民眾,歡迎填寫合作意願單,共同為科學教育努力!

 

相關連結

合作意願單:https://forms.gle/8x39m4SYVATBhLHa6
「星火相傳」介紹:https://www.scimonth.com.tw/archives/scistarinfo
支持「星火相傳」計畫:https://neti.cc/d6lRVGW


聯絡信箱:scistar@scimonth.one

信件標題請註明:「星火相傳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