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6-01認識小論文!星火相傳與國中生的初次接觸!

Author 作者 林品婕/本刊專案經理

 

🌟 認識小論文架構 🌟

 

會考剛結束,屏東縣立中正國中三年級的同學並無鬆懈,在五月底的下午於圖書教室集合,參與由科學月刊編輯委員廖英凱帶來的「小論文架構與研究設計」講座。這次活動也是科學月刊「星火相傳計畫」首次進入國中校園,與國中生近距離接觸!

 

什麼是小論文?容易得獎的小論文又有哪些「特徵」?透過產出小論文的中學校分佈,以及主題類別瀏覽,講師先帶領同學「重新定義小論文」,跳脫科展的框架,認識小論文主題與領域的多元特色,透過台北區「特優作品」為例,細細拆解研究論文題目關鍵字,並引導學生思考該如何能完成這篇研究。


原先坐在教室兩側的圓桌的同學,隨著講座的進行也逐漸向講師靠攏,不僅專注於分享、回應講師的提問,更主動提出許多好奇與回饋,現場教學互動良好,三個小時課程幾乎毫無冷場。



 

本次講座特別感謝屏東中正國中巴爾塤老師的串連,也謝謝中正國中三年級資優班同學的熱情參,讓《科學月刊》得以深入校園,傳遞科學星火。

 

🌟 科學的星火,已在各地悄悄點燃 🌟


「不需愛上科學,讓生活就是科學」是《科學月刊》的願景。我們推出「星火相傳」計畫,結合《科學月刊》專長,推動科學閱讀理解與科普表達實踐,期待未來能持續發揮影響力,透過星火相傳計畫打破地域限制,深入全臺各地,讓科學星火熠熠生光。

 

若您認同「星火相傳」計畫,歡迎加入我們,成為點亮星火的人,將相關活動與計畫分享給教學現場的教育工作者,或是關注科學推廣的人。無論您是學校/企業/一般民眾,歡迎填寫合作意願單,共同為科學教育努力!

 

我有興趣!下一步可以怎麼做?

  • 我是學校老師:

▹ 填寫合作意願單
▹ 選擇有意合作的亮點項目。

成為「星火相傳」計畫合作學校。

*本計畫以非山非市及偏遠地區學校為優先合作對象。

  • 我是企業/組織:

▹ 填寫合作意願單
▹ 成為講師、參訪公司,或以專案形式參與計畫。

成為「星火相傳」計畫執行夥伴。

  • 我是一般民眾:

▹ 填寫合作意願單
▹ 歡迎推薦講師、引薦資源,或以實際行動支持計畫。

成為「星火相傳」計畫推廣助力。

 

相關連結

合作意願單:https://forms.gle/95u2iKXad56pJ5xM7
「星火相傳」介紹:https://www.scimonth.com.tw/archives/scistarinfo
支持「星火相傳」計畫:https://neti.cc/d6lRVGW


聯絡信箱:scistar@scimonth.one

信件標題請註明:「星火相傳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