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0-15女性容易罹患的癌症可能與暴露於高濃度PFAS有關? 502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羅億庭

在上(9)月17日刊登於《暴露科學和環境流行病學期刊》(Journal of Exposure Science and Environmental Epidemiology)的一篇文章中,研究人員發現罹患乳房、卵巢、皮膚和子宮等癌症的患者體內全氟與多氟烷基物質(per-and 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s, PFAS)等環境賀爾蒙(endocrine-disrupting chemicals, EDCs,又稱內分泌干擾物質)的數值較高,顯示這些化學物質可能與癌症發展相關。
                                
PFAS對環境、人體的危害在近年來被廣泛討論。PFAS主要存在於製造不沾鍋的鐵氟龍、防水與防汙衣物和織品,以及食品包裝等產品中,由於PFAS具有不易分解且可以在環境中保存數十年的特性,因此又被稱為「永久化學品」。除了會長期累積在環境外,PFAS也會在人體系統中殘留數月至數年。
 
這項研究由舊金山加利福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南加州大學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共同進行。團隊使用美國「國家健康營養調查」(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一項用於評估美國成年人和兒童健康和營養狀況變化的計畫)中一萬多人的血液、尿液樣本數據,調查他們目前接觸的酚類與PFAS與過往癌症診斷之間的關係,並分析上述結果與種族/民族差異。
 
團隊在分析各項數據後發現,暴露在較高濃度PFDE(一種長鏈的PFAS化合物)環境下的女性,診斷出黑色素瘤(melanoma)的機率增加一倍;暴露於較高濃度的另外兩種長鏈PFAS化合物——PFNA(perfluorononanoic acid)、PFUA(perfluoroundecanoic acid)的女性, 診斷出黑色素瘤的機率則會增加近一倍。此外,接觸較多酚類(phenols),如塑膠中會使用到的雙酚A(bisphenol A, BPA)、用於染料且存在於汙水處理副產物中的2,5-二氯苯酚(2,5-dichlorophenol),也會使女性被診斷出罹患卵巢癌的機率提高。不僅如此,該研究也發現了環境賀爾蒙與罹患癌症之間的關聯性出現種族差異,團隊僅在白人女性中觀察到各種 PFAS與卵巢癌、子宮癌具有關聯;也只在非白人女性中,觀察到一種名為MPAH(2-(N-methyl-PFOSA)acetic acid)的PFAS和BPF(bisphenol-F)的酚類與乳腺癌之間具有關聯性。
 
研究主要作者、密西根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博士凱西(Amber Cathey)在新聞稿中表示,PFAS似乎會破壞女性的激素功能,可能是增加女性罹患激素相關癌症的一種潛在機制。藉由本次的研究,團隊推測這可能暗示環境賀爾蒙在癌症的發展中扮演著某些角色。雖然根據目前的研究結果沒辦法完全證明暴露於PFAS、酚類等化學物質的導致了這些癌症發生,還需要再進一步的研究以釐清事實,不過對於人們而言仍是一個強烈的警訊。

 
新聞來源
Kurtzman L. (September 17, 2023). Study Finds Significant Chemical Exposures in Women With Cancer.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 https://www.ucsf.edu/news/2023/09/426136/study-finds-significant-chemical-exposures-women-canc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