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0-15將無人車開進地下溝渠 精準消除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 502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羅億庭

即便時序已進入秋季,但臺灣南部的本土登革熱疫情仍在持續延燒。高雄市衛生局根據歷史數據發現,高雄登革熱疫情高峰期會發生在臺南地區病例數達高峰的兩個月後,時間往往落在10、11月。為了防止登革熱疫情擴散,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專案助研究員劉韋良團隊於2018年間與高雄市衛生局、經緯航太公司合作,使用改裝過的無人地面車輛系統調查高雄市下水道斑蚊生態,並在調查後使用殺蟲劑或高溫水槍沖洗有斑蚊出現蹤跡的溝渠,證實此方式能有效降低病媒蚊孳生。此項研究成果已於今(2023)年6月發表於國際期刊《PLOS被忽略的熱帶疾病》(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中。
 
登革熱是一種由登革病毒(Dengue virus)引起的急性傳染病,病毒的傳播則以「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或「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為媒介。由於病媒蚊喜歡生活於高溫環境中,因此登革熱疫情的流行區域主要分布在熱帶、亞熱帶氣候國家,全球每年的平均感染人數超過3億9000萬人。登革熱是一種「社區病」、「環境病」,原因在於病媒蚊並不會選擇特定的叮咬對象,一旦有登革病毒進入社區,再加上周遭具有適合病媒蚊孳生的積水、廢棄容器,就有可能造成登革熱疫情在該地區流行。除了看得見的積水廢棄容器外,城市中的地下管道也容易成為病媒蚊的溫床。然而這些看不見之處的監測與病媒蚊防治工作,不僅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和時間外,也有許多人力不易到達且危險的環境,就成了蚊媒傳染病的防治死角。
 
為了控制登革熱疫情,減緩病媒蚊的孳生、消滅病媒蚊是一項刻不容緩的工作。國衛院團隊使用的無人車系統,包含一組可即時觀測的有線監控設備及一臺可裝載高溫水槍或藥劑噴槍的機械車,可行進於崎嶇地形,並藉由遙控進入地面下溝渠間等隱蔽或危險區域,準確追蹤病媒蚊的行跡,補足空中無人機無法拍攝到的部分。研究團隊在2018年5~8月期間將無人車系統布署在高雄市的五個行政區,同時也設置了蚊子誘殺桶以監測病媒蚊密度。在團隊監測的下水道中,約有21%的下水道出現斑蚊的蹤跡,針對這些溝渠噴灑殺蟲劑與高溫水槍沖洗後,溝渠病媒蚊密度指標由0.62降至0.19。上述結果顯示,直接針對溝渠進行病媒蚊防治能有效降低病媒蚊的孳生,同時減少人工勞動成本,並降低灑藥人員接觸到病媒蚊的風險。
 
未來,團隊會持續改善此無人車系統,例如遠端遙控與人工智慧辨識影像判別蚊種等,藉此提升效率與人力巡查上的限制。由於臺灣地狹人稠、都市林立,若能將空中無人機與地下無人車系統搭配運用並同時在空中、地面、地底進行觀測監控,將可更完整的掌握城市中病媒蚊孳生情形,更精準地進行化學及生態防治措施,有效降低登革病毒傳播的機會,在傳染病防治上能發揮更重要的作用及貢獻。

 
新聞來源
國家衛生研究院(2023年9月18日)。城市防疫新科技 精準打擊隱性孳生源 利用無人履帶車防治登革熱。國家衛生研究院, https://www.nhri.edu.tw/News/more?id=a127c644d0ac4bf69d5e16397723c0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