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0-15陽明交大開發道路邊坡災害資訊整合暨研判系統 期望減少邊坡災害對社會的衝擊 502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羅億庭

臺灣山區道路容易因連續性強降雨,造成土石坍塌、道路路基沖刷、邊坡坍方等災情。再加上臺灣本身的地質條件破碎、較脆弱,使得坡地災害的發生頻率愈來愈高。陽明交通大學土木系團隊為了釐清這些災害的影響,與臺灣大學、臺北科技大學、聯合大學、中興工程顧問社跨領域研究團隊合作,開發出「道路邊坡災害資訊整合暨研判系統」(GeoPORT System)分析落石災害與相關防護措施,為臺灣的破碎地質及極端氣候可能造成的災害損失提供解方。目前團隊的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工程地質學》(Engineering Geology)期刊,並提供給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工程處作為工程設計的參考。
 
落石因速度快、容易直接衝擊山區道路,導致人員傷亡和道路中斷,而在各種土石坍塌災情中受到較大的關注。在這類坡地災害發生後,如何快速掌握交通道路的災情與傷亡,並將這些資訊提供給災害搶救策略和整治工程設計作為參考,是一項迫切需要研究的課題。團隊本次開發的道路邊坡災害資訊整合暨研判系統,能夠快速整合如崩塌位置、面積、規模、雨量、震度等災情資料,並進一步模擬災害產生的後續影響。透過此系統分析、整合後的資料,可再提供給災害防救單位快速評估救災及後續整治的參考,降低災害對社會和經濟的衝擊。
 
去(2022)年2月,中橫公路大勇橋遭遇巨石重擊災害,研究團隊也與公路主管單位合作並於災害現場進行詳細調查。團隊以光學雷達、無人機等技術蒐集現場的地質和落石資訊,並透過混合離散元素與有限元素法(hybrid DEM-FEM)的高仿真模擬分析方法,完整還原落石災害的成因、三維空間中的落石路徑以及對橋梁的衝擊能量。在道路邊坡災害資訊整合暨研判系統開發以來,已經成功分析了多個案例,包括2019年臺7線(北橫公路)32.5K崩塌事件;2020年中橫公路臨37便道22.5K崩塌事件、苗62線落石崩塌事件、南橫公路玉穗溪土石流引致明霸克露橋破壞事件;去年中橫公路落石引致大勇橋破壞事件;今(2023)年蘇花公路大清水隧道落石事件、北橫公路大曼溪路段崩塌事件等。
 
目前此系統的分析成果皆已提供給道路主管單位,使相關單位可以對此進行山區橋梁抵抗落石衝擊的設計和防護規劃,並分析橋址的合理性作為後續整治和重建的參考。透過道路邊坡災害資訊整合暨研判系統的開發,也期望未來能防災工作朝向快速、全面、準確的研判和決策方向發展,減少邊坡災害對社會和經濟的衝擊,並為保護人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提供更有效的措施。
 

新聞來源
陽明交通大學新聞網(2023年8月24日)。土木系開發「道路邊坡災害資訊整合暨研判系統」 有助提升山區災害防護。陽明交通大學新聞網,https://www.nycu.edu.tw/news/5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