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0-15淡大航太系發射探空火箭Jessie 驗證學界小型科研火箭執行能力 502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陳亭瑋

今(2023)年9月11日,淡江大學航太工程學系(簡稱淡江航太系)教授王怡仁帶領的團隊於屏東旭海的「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成功發射科研探空火箭「Jessie」。這也是繼今年6月「淡江一型」發射之後,成為該發射場啟用以來第一個兩度完成飛行試驗的團隊。
 
「淡江一型」於今年6月5日發射成功,射高4827公尺,驗證淡江大學航太工程學系的火箭研製與系統整合能力,以及通訊與遙測系統運作狀況。而本次的發射的「Jessie」火箭,原定安排於9月3日試射,但因海葵颱風的影響而順延一週進行。
 
火箭「Jessie」總重42公斤,總長2.87公尺,最大直徑13公分,飛行高度最高能達到4.2公里,平均推力為2164牛頓、最大推力為2898牛頓,燃燒時間7秒,總衝量則約每秒1萬5000牛頓。「Jessie」火箭以「淡江一型」為基礎,同樣是使用硝酸鹽複合成分的新興固體推進劑RNX的單節火箭,並進一步驗證火箭上的科學酬載及複合材料的外部結構等硬體設備的性能。「Jessie」火箭除了與「淡江一型」同樣採用輕量化的複合材料製作箭身外,也裝設了「磁場量測計」、「應變規」及「加速規」等任務酬載。「磁場量測計」功能為量測飛行中箭身環境的地磁分量變化,而「加速規」量測箭身振動頻率。此兩者將相互比較,以驗證箭身振動頻率與地磁分量變化頻率的相對關係。「應變規」則是量測箭身的振幅,以記錄箭身的振動幅度,不過目前飛行過程中酬載儀器所記錄到的數據仍在分析中。
 
「Jessie」火箭的成功發射驗證了研究團隊在結構設計及空氣動力計算模擬的能力,而複材製作的箭身與尾翼膠合的情況與預期的結果相同,即使在發射過程中遭遇強風,箭身結構跟尾翼也能正常運作。但火箭的航電系統不幸因為連日大雨受潮而出現障礙,現場未能順利完成降落傘開傘的任務。
 
至於火箭名稱「Jessie」的由來,則是由於團隊學生經常戲稱自己為「火箭隊」。因此本次火箭的命名典故出自於電玩與遊戲的「寶可夢」(Pokémon)系列,取自其中火箭隊的領導者武藏的英文名字「Jessie」。
 
未來淡江航太系也將參與預計於2025年發射的Lilium立方衛星星群計畫,負責軌道控制技術的開發。

 

(Adobe Stock)
 

 
新聞來源
淡江大小事。(2023年9月11日)。3個月內兩度升空 航太系探空火箭 Jessie科研任務圓滿。淡江校園焦點。https://events.tku.edu.tw/FocusDetail.cshtml?sn=2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