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5酒精不耐症體質 可能讓腦神經遭受更嚴重的損傷 502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陳亭瑋

酒精不耐症(alcohol intolerance)體質在東南亞國家十分常見,與先天的基因變異有關。近期,由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國家衛生研究院及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合作研究發現,酒精不耐症不僅與酒後臉紅有關,當中的重要基因位點rs671也與酒癮患者體內的分子神經絲輕鏈(neurofilament light chain, NFL)濃度有關,顯示飲酒對大腦的影響不容小覷,尤其是有酒精不耐症體質者更應該謹慎。研究成果發表於《歐洲精神醫學與臨床神經科學》(European Archives of Psychiatry and Clinical Neuroscience)期刊中。

過去常有些錯誤的迷思,認為酒後臉紅代表肝臟代謝快或心臟能力強,但其實研究已經證實酒後臉紅主要與乙醛(acetaldehyde)的代謝有關。酒精在進入人體後會先代謝成乙醛,再由乙醛分解成乙酸(ethanoic acid),最終變成水和二氧化碳排出體外。當酒精在人體中短時間內分解成了乙醛,卻沒能來得及分解為乙酸時,乙醛就會快速累積造成臉紅的症狀,就是「酒精不耐症」。此外,乙醛累積在體內也會造成頭痛、心悸、噁心、嘔吐等症狀,因此目前乙醛已經被聯合國列為一級致癌物,飲酒也被證實會增加癌症的風險。

此外,過往研究已發現酒精不耐症與rs671基因變異有關。所以在此研究中,團隊監測了147名酒癮患者與114名健康對照組體內的rs671基因變異,並且分析血液中反應腦神經損傷的分子NFL的濃度。NFL是神經細胞軸突中特殊的細胞骨架蛋白,當神經軸突遭受損傷時NFL就會被釋放到細胞外,因此可以用來反應中樞神經的損傷狀況,作為成癮藥物與神經毒性的指標。研究發現,酒癮患者體內的NFL濃度高於健康的受試者,且rs671變異者也會具有更高的NFL,較容易出現嚴重的肝功能指數異常。所幸酒癮患者如果經兩週的戒斷治療,將可見到體內的NFL濃度逐漸下降,不過需要多久才能完全恢復正常,研究上尚無法確切回答。

由於NFL濃度反應了腦神經損傷的程度,此研究的結果揭露酒精對大腦神經細胞所能造成的傷害可能遠比過去所想像的更為嚴重。而患有酒精不耐症體質的人在飲酒後更容易遭受神經損害,所以考慮到乙醛的致癌性以及對大腦的潛在破壞風險,飲酒宜酌量謹慎,尤其對於喝酒後易臉紅的人來說更宜戒之慎之。

1.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2023年9月14日)。喝酒容易臉紅嗎?小心這個酒精不耐症體質 讓您的腦神經損傷可能比較嚴重。聯醫新聞。https://tpech.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E64A67F6FCE63AEC&sms=72544237BBE4C5F6&s=CB7FB0CF0F7422E5
2. Huang, M. C. et al. (2023). Changes of neurofilament light chain in patients with alcohol dependence following withdrawal and the genetic effect from ALDH2 Polymorphism. European Archives of Psychiatry and Clinical Neuroscience, 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