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0-15選擇大學科系的削去法 502 期

Author 作者 蔡孟利/宜蘭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教授

寓言一

客人愈來愈少,◯◯牛肉麵店的老闆決定把招牌換成××牛排館以增加競爭力。為顧及員工生計而不裁員;為樽節開支,因此不增加人手;為維持現金流量,所以牛排館與牛肉麵店無縫接軌。
 
顧客:「老闆,我點的是七分熟的牛排啊!怎麼端牛肉麵給我?」
 
老闆:「喔,這正是我們的創新之處!把濃湯、義大利麵與牛肉調和在一起,以瓷碗取代鐵板,創造了牛排的新吃法!」
 
一旁的大學校長聽到後深受啟發,隔天學校內的系所也換了招牌。
 

寓言二

因為把「◯◯牛肉麵」的招牌直接換成「××牛排館」備受抨擊,老闆決定做些變通:把座位區分成兩個隔間,除了原有的門之外再多開一個門,讓兩個隔間的出入口各自獨立,但共用原來的廚房和原來的員工。
 
然後一個門口仍然掛「◯◯牛肉麵」的招牌,新開的門掛出的招牌為「◯◯水潤式Spaghetti佐牛肉專賣店」。
 
大學校長中午吃了◯◯牛肉麵,晚上改吃◯◯水潤式Spaghetti佐牛肉,發覺雖然碗裡裝的東西都一樣但感覺就是不同,因而深受啟發。隔天學校內就多了好幾個學位學程。
 

寓言三

天真的年輕人中午吃了◯◯牛肉麵,晚上再吃了◯◯水潤式Spaghetti佐牛肉。
 
天真年輕人:「老闆,你開的這兩間根本是賣一樣的東西嘛!」
 
老闆:「才不一樣呢!『牛肉麵』的牛肉跟麵是不可分割的相依成分,那是個整合性的概念;『水潤式Spaghetti佐牛肉』的Spaghetti跟牛肉是可分割的組合式概念,所以在Spaghetti佐牛肉中的牛肉有著更自由的應用變化,可以是整塊牛肉,也可以只有一片牛肉,甚或是一團肉末。」
 
一旁的大學校長聽了深受啟發。隔天學校內的老師若有退休,就遇缺不補;若未達教育部規定,就學程化。
 

真心建議

雖然前面三則寓言是虛構的,但接下來的建議是筆者內心的真實想法。高中畢業生對於選擇大學科系這件事情,只需要注意學校網頁中的幾個項目(其他自吹自擂的東西都不用理):
 

1.該學系的專任師資:

兼任的、合聘的都不用看,就只看專任的;大學部若單班的科系專任師資不足九人就算了(雖然教育部的低標是七人)。然後到國科會的研究人才查詢網頁看一下這些專任師資在近五年的學術表現,若該系有超過1/3的專任師資近五年沒申請什麼計畫也沒什麼著作發表,那個系就算了。
 

2.該系的開課狀況:

到該校教務處(或教發中心)網頁中查詢近四年該系教師所開設的專業課程,看看是否有把在該系修課學分一覽表中,寫得天花亂墜的專業課程都開設出來?若實際開設出的專業課程未超過該表的八成,那個系就算了。
 

3.該系專任師資兼官職的狀況:

系所內的教師若有兼任學校一級或二級主管的(系主任不算,那是必要配備)、借調在外當官的,基本上都要扣掉。若該系有超過1/3的師資都兼有官職,那個系,就算了。
 
以上建議,請高中生與高中生的家長卓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