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0-01《生物轉大人的種種不可思議》 646 期

Author 作者 稻垣榮洋

翻車魚一次會產下上億顆卵,其中只有兩個個體能夠存活下來。

 

魚類也有育幼行為嗎?

就脊椎動物而言,有育幼行為的生物也屬少數。許多生物都是只生不養,不會照顧子代。
 
魚類是最早出現的脊椎動物,除去部分特殊的例子,多數的魚類完全不照顧子代,牠們只是產下大量的卵。
 
然而,只生不養代表魚卵要安全長大很困難。這些魚卵的存活率極低,因此必須以量取勝。
 
翻車魚是水族館的明星。據說一隻雌翻車魚一次的產卵量可以高達三億顆。這些卵全都順利長大的話,全世界的大海裡會充斥著翻車魚。但是實際上並未如此。
 
一對雄雌翻車魚所產下的卵,最後大概只有兩隻小翻車魚能夠存活。反過來說,翻車魚要產下高達三億顆卵,才能留下兩個個體,生存率是一億五千萬分之一。也就是說,翻車魚寶寶平安長大的機率,遠低於中樂透頭獎的機率一千萬分之一。
 
能夠順利成長的翻車魚,比中樂透的人更強運。
 
對於不照顧子代的生物來說,成長就是這麼殘酷的歷程。
 
在脊椎動物演化的過程中,魚類首先上岸,接著是蛙類、山椒魚等兩棲類誕生。不過幾乎沒有任何兩棲類動物有育幼行為,牠們同樣只生不養。
 
從兩棲類演化出來的爬行類呢?
 
成功進軍陸地的兩棲類動物無法離開水邊的棲地。接著更耐乾燥的爬行類出現了,牠們真正適應了陸地的環境。
 
兩棲類的產卵地點是水邊,小蝌蚪就在水中生活;爬行類則是直接在乾燥的陸地上下蛋,為了確保子代不會乾燥死亡,牠們產下硬殼的蛋,也會選擇在土壤裡這類地方下蛋,藉此提供保溫。
 
儘管爬行類動物下蛋時會採取保護措施,但是牠們幾乎沒有育幼行為。……【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46期】
 


書 名│《生物轉大人的種種不可思議:每一種生命的成長都有理由,都值得我們學習》
作 者│稻垣榮洋
譯 者│陳幼雯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