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0-01發現被黑洞反覆撕裂的恆星 646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英國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的天文學家最近在距離銀河系五億光年的星系中,發現有顆性質與太陽相似的恆星被黑洞反覆的撕碎和吞噬,此現象被命名為「Swift J0230」。
 
當恆星與黑洞的距離太過靠近時,黑洞引力產生的強烈潮汐會將恆星扯裂,又稱為潮汐破壞事件(tidal disruption event, TDE)。研究團隊以尼爾.格雷爾斯雨燕天文臺(Neil Gehrels Swift Observatory)開發的新工具(Swift X-ray Transient Detector)觀察到在Swift J0230現象中,恆星會先明亮的閃爍7~10天,爾後再突然變暗,大約每25天會重複此一過程。根據估計,這顆恆星每次被扯裂時,都被黑洞吞噬約三個地球質量的物質。
 
團隊表示,這是科學家首次觀察到一顆恆星被黑洞反覆撕碎和吞噬的事件,也將成為我們了解黑洞如何破壞星體的一塊重要拼圖。


Swift J0230發生在距離我們的銀河系五億光年遠,一個名為2MASX J02301709+2836050 的星系中。(Niels Bohr Institute/Daniele Malesani)
 

資料來源:Evans, P. A. et al. (2023). Monthly quasi-periodic eruptions from repeated stellar disruption by a massive black hole. Nature Astrono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