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0-01讓茶垢、咖啡垢、油汙消失的好幫手 過氧化氫碳酸鈉複合物如何去除汙垢? 646 期

Author 作者 王渝溥/麻省理工學院化學博士,現為化工材料研發員、馬拉松跑者、部落客。

Take Home Message
•過氧化氫碳酸鈉複合物是由過氧化氫和碳酸鈉形成的結晶,屬於「氧系」漂白劑。
•過氧化氫碳酸鈉複合物能透過酸鹼中和去除酸性汙垢,如茶垢、咖啡垢等,或藉由皂化反應去除油汙。
•由於過氧化氫碳酸鈉複合物在水中會分離成過氧化氫和碳酸鈉,因此在使用時要特別小心,也要記得戴上手套!

 
近年來只要提到清潔、去汙,過氧化氫碳酸鈉複合物(sodium carbonate―hydrogen peroxide)〔註〕因為效果好又便宜,往往是個非常熱門的選擇。其實過氧化氫碳酸鈉複合物在居家生活中的用途非常廣泛,不論是廚房油垢、廁所汙漬、衣物黃漬、洗衣機中的陳年汙垢等都能有效清潔。不過它在使用上依然有限制和需要注意的地方,以下就來帶大家深入了解過氧化氫碳酸鈉複合物吧!
 

〔註〕過氧化氫碳酸鈉複合物在市面上常見的名稱為「過碳酸鈉」(sodium percarbonate)。

 

認識各種漂白劑

在開始介紹過氧化氫碳酸鈉複合物之前,先讓我們認識一下漂白劑總共可以分為哪些類別。首先過氧化氫碳酸鈉複合物和過氧化氫被稱為「氧系」漂白劑,其中的有效成分都有氧化性及容易產生氧自由基的性質。除此之外,有些漂白粉或洗衣劑也會使用過硼酸鈉(sodium perborate)為有效成分,而其他如過氧乙酸(peracetic acid,用於工業與農業殺菌)、過氧化二苯甲醯(benzoyl peroxide,用於麵粉漂白)、臭氧(ozone,用於紙張漂白)、過硫酸鉀(potassium persulfate,用於頭髮漂白)等同樣屬於氧系漂白劑,礙於篇幅就不在本文多做介紹。
 
另一種「還原性」漂白劑則是透過還原劑的性質⸺奪取氧、提供氫或電子給反應物來達到漂白的效果。例如常用於漂白乾貨食材的二氧化硫(sulfur dioxide)、連二亞硫酸鈉(sodium dithionite)等就屬於還原性漂白劑。
 

過氧化氫碳酸鈉複合物的去汙原理

那麼過氧化氫碳酸鈉複合物究竟如何去汙?其實過氧化氫碳酸鈉複合物是由俗稱雙氧水的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 H2O2)和碳酸鈉(sodium carbonate, Na2CO3)以3:2 的莫耳比例共同形成的結晶,因此化學式可以寫成 2Na2CO3.3H2O2或簡式 Na2H3CO6,外觀為白色粉末狀的物質。因此當過氧化氫碳酸鈉複合物溶於水時,就會分別釋放出過氧化氫和碳酸鈉……【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4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