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0-01可愛模樣背後的生存隱憂 水獺家族的演化之旅 646 期

Author 作者 曾文宣/畢業於臺灣師範大學生態演化研究所,熱衷於分享演化學、兩棲爬行動物學及古生物學的大小知識。現為科普作家及生態營隊講師。

Take Home Message
•水獺現存13個物種,最新研究還原了牠們的親緣關係與分家時間,以及過去族群數量的變化。
•根據最新重建的演化樹,現存水獺率先出走的分支為巨獺,剩餘的12個物種則,大部分因地理隔離而形成不同物種,不過也有例外。
•大部分水獺物種的種群數量在過去數十萬年內急遽下降,我們應持續研究瀕危物種的遺傳資訊並更新、規劃保育措施。

 
從近年在日本造成話題、轟動社群的寵物家族小爪水獺(Aonyx cinerea,圖一)到僅分布於臺灣金門,行蹤鬼祟神祕、保育呼聲四起的歐亞水獺(Lutra lutra),有愈來愈多人開始對這群鬼靈精怪的水獺家族們產生好奇。透過一篇最新的研究發表,讓我們一齊來見證水獺家族演化史裡的風風雨雨,並了解牠們面臨的生存危機。

 

圖一|臺北市立動物園的小爪水獺活潑好動,有著很高的人氣。(作者提供)

 

可愛又強悍的水中蛟龍

水獺一詞,指的是在分類上列為食肉目(Carnivora)、鼬科(Mustelidae)、水獺亞科(Lutrinae)的成員,現生一共有13個物種,是廣泛分布在世界各地的類群。牠們體型居中,最長約180公分、最小則不超過90公分,多數棲息在淡水水域裡,體型雖不及海獅、海豹等類群,但仍是淡水裡最敏捷、最兇猛的掠食者。水獺具有修長、流線型的身體,扁平的頭顱、小巧的耳朵、粗短的四肢、發達的蹼與一條非常有力的尾巴,讓牠們能夠身手矯健地捉捕魚隻,在水中來去自如。
 
目前已知全世界最早的水獺化石紀錄來自中新世(Miocene),時間約在1500 萬年前。有趣的是,化石紀錄裡不乏大型的水獺物種,例如約600萬年前在中國雲南住著體型如狼一般的暹羅水獺(Siamogale melilutra)。去(2022)年,則在東非衣索比亞發現了生活於約300萬年前,有著獅子體型、重達200公斤,並且在陸地上打獵的海獺齒獸(Enhydriodon omoensis)。
 
回到現生物種,最具有分量、也最有話題性的是來自北半球、終其一生幾乎都不會上陸的海獺(Enhydra lutris,圖二),牠們就連生產和哺乳也都在海水中進行。海獺是水獺家族裡更適應大海環境的成員,有著硬度比人類高2.5倍的牙齒,能夠直接大嗑堅硬的蟹類與貝類,還有比等體型陸棲哺乳動物大上兩倍的肺,因此潛水相當輕鬆。此外,海獺更有哺乳動物中最稠密的毛髮,1平方公分的體表就有10萬~40萬根毛髮,如果把所有的海獺毛攤平,表面積足有一個曲棍球場那麼大(人類整顆頭上只有約兩萬根頭髮)!此外,在行為上,牠們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招式便是手持石頭,透過工具來上下揮動敲擊、敲開置放在胸前的蚌殼。育幼季節時,暫時外出覓食的媽媽,還會以馬尾藻包裹住自家的寶寶,防止孩子因隨波漂流而到外海走失。這些都是海獺獨有的絕活,其他水獺物種尚未有紀錄,可不要搞錯囉!

 

圖二|海獺(Adobe Stock)

 

去年,一期《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的封面吸引了筆者注意,那是一隻智利水獺(Lontra provocax)的正面出水照片(圖三)。在那模糊的水面倒影下,似乎述說著這個物種岌岌可危的瀕危現狀。這一份研究,透過分析水獺亞科 13個物種的基因體資訊,高解析度地還原了成員之間的親緣關係與分家時間,並且計算個別物種在過去幾十萬年來的種群動態歷史〔註〕。

 

圖三|智利水獺(擷取自YouTube:Documental:"Lontra Provocax: tras las huellas del gato de río")
 

 

〔註〕在族群遺傳學中,種群動態歷史(species demographic history)是指透過分析特定物種現有的遺傳資訊,回推該物種在過去不同時間下的數量變動情形。這些可能數千數萬年前曾遭遇過、造成個體數量高低起伏的事件,都會以某種形式被記錄在全基因體的資訊當中。本篇研究即模擬出近百萬年內,水獺亞科 13 個物種的數量波動情形。

 
起初,這13個物種一共分成了八個屬。除了海獺外,舊世界一共有七種、來自五個屬的水獺物種:分布於非洲的斑頸水獺(Hydrictis maculicollis)和兩種無爪水獺屬(Aonyx)物種;分布在亞洲的小爪水獺(Amblonyx)和江獺(Lutrogale)屬;廣泛分布歐亞大陸的水獺屬(Lutra)中有歐亞水獺(Lutra lutra),以及僅分布東南亞的毛鼻水獺(Lutra sumatrana)。新世界(美洲)則一共有五種、來自兩個屬的水獺物種:分布於亞馬遜河流域的巨獺(Pteronura brasiliensis),以及水獺屬(Lontra)的四位成員,分別是來自北美洲的北美水獺(Lontra canadensis)、祕魯沿岸的貓獺(Lontra felina)、熱帶美洲的長尾水獺(Lontra longicaudis)及分布於智利一小角的智利水獺(Lontra provocax)。……【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4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