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01無價的食肉目動物 如果石虎消失,如何波及人類與生態系? 646 期

Author 作者 劉建男/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 資源學系副教授。

•保育各個物種與生態系就是替人類保留從大自然中獲取價值的機會,留給後世創造更好生活品質的可能。
•石虎是臺灣淺山的頂級掠食者,具有文化、調節、支持等生態系統服務功能,是穩定整個生態系的重要角色。
•美國黃石公園的灰狼消失後,一度破壞生態系的穩定和健康。若石虎消失,同樣將嚴重影響臺灣生態系,最後波及人類生活。

石虎(Prionailurus bengalensis)及臺灣雲豹(Neofelisnebulosa brachyura)是臺灣原生的兩種貓科動物。其中臺灣雲豹被認為已經滅絕,石虎族群則推估僅剩數百隻,分布侷限在中臺灣的淺山地區,與人為活動區域高度重疊(圖一)。近年來,石虎遭到路殺、犬殺、因危害家禽導致獵捕、毒殺和光電設施開發導致棲地消失及零碎化等議題常出現在新聞媒體版面。許多人擔心再不積極保護,這數量已相當稀少的臺灣原生物種,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就會步上臺灣雲豹的後塵。

在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育的衝突下,如何衡量兩者的輕重是十分重要但卻又不容易的一件事。論及生物多樣性的保育,很重要的一點是先了解生態系統或物種存在的價值,不僅有助於民眾理解生態保育的意義,更能讓決策者在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育發生衝突時,能夠用以權衡輕重並做出正確的判斷。本文將淺談淺山生態系及棲息於其中食肉目動物的價值,以及為什麼需要保護牠們。

圖一|臺灣原生的貓科動物有石虎(左)和臺灣雲豹(右),而臺灣雲豹被認為已滅絕。
(Kuribo, CC BY-SA 3.0, Wikimedia Commons; Joseph Wolf, public domain, Wikimedia Commons)

生態系與物種的價值

生物多樣性包含地球上所有的生命形式與牠們的變異(variation)。地球上每一個物種的產生,都是經過無數個突變的累積、長時間演化的結果,而每一個物種都是生態系的組成分子之一,扮演不同的角色來維持生態系的穩定,也各自對人類帶來許多直接或間接的好處。除此之外,每個物種都具有與人類好處無關的價值。簡單來說,就像人類有人權一樣、動物也有動物權,每種生物都具有生存權,這種並非人類賦予也與是否帶給人類惠益無關的權利稱為內生性價值(intrinsic value),既然不是人類賦予的價值,我們當然沒有權力去剝奪。

生態系的組成包含物種(生物)、無機環境(非生物)以及兩者之間的交互作用。生態系中的每一個物種無論是在基因、物種或生態系層次,都能帶給人類諸多好處,這種價值常用生態系統服務功能(ecosystem services)表示,包括四種服務功能:供給(provisioning)、調節(regulating)、文化(cultural)及支(supporting)。

上述四大類生態系統服務功能中,有些是我們每天都享受得到的好處(例如食物)因而容易被理解;有些則因為沒有立即的受益(例如氣候的調節)或對許多物種還有太多不了解,因此容易被忽略或不被重視,導致生物多樣性的價值經常被低估。舉例來說,某些物種可能具有治療人類疾病、發展科技、提升人類生活品質的基因或蛋白質,但如果這些物種在還沒被研究、了解之前就滅絕,我們就永遠失去利用牠們提升人類福祉的可能性。因此,保育物種並避免牠們滅絕,就是替人類保留從大自然中獲取價值的機會。

臺灣淺山的食肉目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