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5中央大學成立臺灣極地研究中心 前進北極探索科學之謎 501 期

雖然高高在上且看似遙不可及,但太空天氣其實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為了更精確的掌握太空天氣變化,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團隊在近期前往北極參訪,期望能在挪威的冷岸群島(Svalbard)設置中央大學立方衛星的接收站,進一步了解太空天氣對於地球氣候、環境的影響。

太空天氣涉及到太空中的電漿、磁場、輻射等,而太陽風暴就是其中一種。它可能損害太空中的人造衛星、太空探測器,甚至有可能影響地球上的電子設備與通訊系統,並對航班的安全構成威脅。因此若是能深入研究太空天氣,便可以理解太陽活動和地球磁場、電流之間的互動關係,並協助目前的衛星通訊、定位、導航應用品質的監測與預報,未來也將有助於人類進一步拓展對宇宙的探索。

但研究太空天氣為什麼非得跑到北極呢?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劉正彥在新聞稿中表示,地球的磁力線在極區呈現與地表接近垂直的角度,因此具備特殊的觀測優勢。此外,這些磁力線還能延伸到6萬4000公里、相當於十個地球半徑的距離之外,彷彿自然的「聽診器」一般,使科學家能夠在極區地面附近更全面地監測太空天氣的動態變化,幫助他們深化對太空天氣的理解與探究。目前,此處也已經成為全球太空科學家研究電離層和磁層擾動的極佳觀測地點。

極地除了是觀測太空天氣的絕佳地點之外,在近年來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的衝擊之下,更是重要的研究對象。為了解極區暖化與永續科學議題,中央大學也在跨足極圈研究的三年後,於今(2023)年正式在北極成立「臺灣極地研究中心」(Taiwan Polar Institute),並長期與國家海洋研究院及波蘭哥白尼大學(Nicolaus Copernicus University)合作,期望能從從以往資料的「接收者」轉換為資料的「提供者」,透過蒐集、跨領域整合更多極地觀測資料,提出更多對氣候變遷有幫助的解方。

隨著臺灣研究團隊遠赴北極,期望未來能設置立方衛星接收站以更加了解太空天氣;再加上成立於北極的極地研究中心,使科學家可以收集到更多關於氣候變遷的資訊,未來各個不同領域的團隊在北極的探索與研究,將有助於身處亞熱帶地區的我們解開各種科學之謎。

(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