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5異種器官移植的大進展 在人體中正常運作32天的豬腎 501 期

在今(2023)年7月14日的一場外科手術中,來自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NYU Langone Medical Center)的團隊將一顆經過基因轉殖的豬腎移植到一名已被宣判腦死、器官組織皆無法使用,僅靠呼吸器維持心臟跳動的57歲男性中。上(8)月16日團隊發布的新聞稿表示,移植後的豬腎在手術過後的32天依舊能在該名男性體內正常運作,這不僅是基因編輯豬腎能在人體中發揮作用的最長時間,同時也是我們朝向替代性器官、器官移植的一大步。

異種移植(xenotransplants)需克服的首要問題就是超急排斥反應(hyperacute rejection),此反應通常在動物器官接上人體循環系統後的幾分鐘內就會發生。為了避免豬腎在移植時出現排斥現象,研究團隊剔除(knock-out)了豬腎中會編碼出α-gal分子的基因片段,使人類抗體不會對豬的器官產生快速排斥反應。此外,他們也將豬器官中負責培養免疫細胞的胸腺嵌入了腎臟外層下方,以避免移植之後可能產生的其他免疫反應。在先前實驗中,團隊已先確認過可以藉由這些修飾組合,防止豬器官移植到人體身上可能出現的排斥作用,同時又保留豬腎的功能。

為了確保器官受贈者的腎功能完全由經過基因改造的豬腎維持,他的兩個原生腎臟都在手術中被切除,隨後醫師將一顆豬腎移植到人體中。豬腎在被移植到人體後很快地就開始產生尿液,且並未出現任何超急排斥反應的狀況。團隊在手術後密切觀察器官受贈者的身體狀態,同時監測豬腎被移植後是否能正常運作,每周也會進行活體組織切片採樣檢驗。在腎功能的檢驗項目中,血液內的「肌酸酐」(creatinine)數值是一項重要的腎功能指標。因此,團隊監測受贈者的肌酸酐,發現此數值處於最佳範圍,並且在活體組織檢驗中並未發現任何排斥反應。

根據美國聯邦器官供應與移植網絡(Organ Procurement and Transplantation Network, OPTN)近年來的數據顯示,在美國有超過10萬人在等待器官移植,其中需要腎臟移植的就有近8萬8000人。此外,在去(2022)年共有約2萬6000人接受腎臟移植,但罹患末期腎臟疾病的卻有將近80萬人。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的紐約大學朗格尼移植研究所所長蒙哥馬利(Robert Montgomery)表示,目前根本沒有足夠的器官可供每個需要的人使用;此外,也有太多的人因為缺乏可用的器官而死亡,他認為異種移植是一種能改變現況的可行方法。

在過往研究中,即將被移植到人體的豬隻器官大多會有多達10種基因工程修飾,但本次團隊的研究顯示,即便只剔除掉豬腎其中一個會引發排斥反應的基因,仍然可以使豬腎在被移植後32天內保持最佳狀態,且沒有遭人體排斥。未來,研究團隊將持續監測此器官受贈者的狀況,並進一步分析他們收集到的數據。他們希望能藉此更深入了解異種器官移植,也期待此研究能安全、快速的邁入臨床試驗階段,以挽救數千人的生命。

NYU Langone Health / NYU Grossman School of Medicine. (August 16, 2023). Pig Kidney Xenotransplantation Performing Optimally After 32 Days in Human Body. NYU Langone Health NewsHub. https://nyulangone.org/news/pig-kidney-xenotransplantation-performing-optimally-after-32-days-human-bo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