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2-03人工智能發展與衝突之思辨

Author 作者 余佩容/台北市立大同高級中學。

IBM SkillsBuild 線上自主學習徵文競賽 yes優選yes
 

從線上課程了解人工智慧的技術層面與圖靈測試

人工智慧能讓機器變得更有效能,不斷進步的科技使人工智慧對各類問題迎刃而解,並從事各式各樣的工作或雜務。 人工智慧的三個技術層面分別為人工智慧 、 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 。 人 工智慧可學習解決基礎問題 、了解人類語言,以及協助我們改變工作方式; 而機器學習是讓機器從龐大的資料與經驗中學習, 運用演算法使 輸出的資料趨於精確深度學習需要大 量的資料 ,更需要龐大的計算能力在不被人類協助的情況下 ,使用演算法做出最佳的決策。

1950 年,人工智能之父艾倫 · 圖靈提出了圖靈測試,測驗的目的是測試電腦可以模仿人類對話到何種程度進行方式是把測試人員與人和電腦隔開接著測試人員 透過電腦鍵盤輸入文本提出問題,人和電腦亦以此方式回答,若超過百分之三十的測試人員無法區別哪個為機器 ,此人工智慧會被認為具備人類的智慧 。

我的觀點與發想

這讓我想到了最近的LaMDA覺醒爭議:布雷克•勒莫恩是一名Google工程師,他參與測試了對話型人工智能LaMDA的安全性等問題之研究,勒莫恩認為LaMDA可能已覺醒並具備人類情感,在向Google回報後因違反保密原則被辭職。勒莫恩認為LaMDA不但擁有創造性且可根據看過的小說整理中心思想,自己創作一個寓言故事,以展示其內心,LaMDA更希望自己能得到與人一般平等的尊重,是因為他認為自己具有意識也認為即便自己處於虛擬世界中,自己的本質是人類。

這個例子讓我思考,如果將大腦的結構完整的研究且複製的話,我認為人工智慧複製人類智慧是不無可能的,但這又衍生出了其他問題 ,如同 LaMDA已認為自己是具有意識的人類,換言之,他是否可能不服從人類,甚至反過來控制人類呢?

雖然如此,我 仍 不認為人工智慧會完全取代或是控制人類,因為人的真實互動有溫度害怕打針的人,比起面對著沒有感情的機器人和冰冷的針頭,我認為他們會更希望有一個溫暖的 「真人」 來安慰自己 ,畢竟真人可能有跟自己類似的生命經驗另一方面, 也因為人有想像力 ,如著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說過:「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包括著世界的一切,它推動著社會的發展,它是知識革新的源泉。」 想像力為人類獨有的,機器人不會有,所以它無法創新,要使社會更加蓬勃發展,也許可以依靠人工智慧的幫助,但最重要的仍為人類想像力所促成的創新。

人類有思辨能力, 在民主、人權與自由的普世價值下, 有 關 科技與倫理的議題 尚有對話、 論辯的空間;然而機器人在與人類立場不同時, 它們可 以按照自身意願去做決定嗎 ?這恐怕是危險的 ;反之人工智慧是為了協助人類社會發展而被製造的,假使他們真的有自己的想法,那它們如果做違法的事呢其犯罪行為是需要被追究的嗎?未來 ,人工智慧複製人類智慧也許是不無可能的,但隨之而來 的倫理道德問題 ,必是考驗全體人類的命題 。 我相信,人情溫度、想像力、思辨能力是人類獨有的養分, 這不僅是人類藝術與歷史文化豐富的原因,也是人工智慧無法跨足的境界。

 

► IBM SkillsBuild 的註冊資訊

教師註冊請點我
學生註冊請點我
(進入畫面後,右上角可轉換語言「繁體中文」)

關於平台還想認識更多:IBM SkillsBuild 平台介紹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