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2-03瘋狂搖滾的極速未來

Author 作者 王昕典/新竹市立三民國民中學。

IBM SkillsBuild 線上自主學習徵文競賽 yes特優yes

課程影片中主要是介紹傳統電腦與量子電腦在資料的儲存與處理方式的不同之處,並介紹IBM 的量子電腦開放平台且鼓勵使用者透過網路連線試用。在看了這段影片之後,雖然對於當中介紹有些比較專業的部分我還不太清楚,但是透過影片的內容讓我對於量子電腦的處理模式有基本的概念。在這邊我簡單的舉一個例子來做說明,傳統電腦就像是今天有一場古典音樂會,觀眾要準備入場,而此時演奏廳只開放一個入口,然後依照時序按照順序讓觀眾入場,接著再很明確給每個觀眾座位號碼讓觀眾各自坐到編好號碼的座位上安靜聆聽;而量子電腦的運作方式則很像一場搖滾樂團的演唱會,會場開放很多個入口讓很多排隊的觀眾同時入場,熱情的觀眾沒有固定的座位也沒有硬性規定必須全程安靜坐著,跟隨著音樂的節奏,觀眾的狀態隨時在變化著,可能是坐著也可以是站著的狀態。這是兩場截然不同的藝術表演活動,古典音樂會入口處可處理的排隊人數、入場的速度以及演奏廳內可容納的觀眾數量等等都有限度;而相較之下,搖滾樂團的演唱會不管在入口處的排隊上、進場的速度以及會場的觀眾數量上都顯得有彈性多了。我想可能也正是因為具備著這麼多令人憧憬的彈性,讓許多專家學者對於量子電腦所帶來瘋狂搖滾的極速未來充滿著無限的期待。

我覺得量子電腦是一種新的視野,我們試著從身邊原本使用的一切電子產品,不管軟體或硬體我們都可以重新檢視是否能夠套用量子電腦來搭配運作,包括海陸空交通路徑規劃、醫療疾病預測、氣象或地震的模擬預測、經濟模型預測,甚至線上遊戲的設計等等。量子電腦的出現就像飛機的發明讓人類可以用更寬廣的視角看看身邊的世界,但是也如同飛機的使用一樣,當我們走幾步路就可以到的地方,我們其實是不需要特地大費周章硬要搭飛機,不是嗎?所以我認為量子電腦和量子運算的研究與發展是有其必要性,但在真正的應用方面還是得考量三個因素,一是成本方面是否合理,另一個是待處理的問題是否真有時間上的急迫性,最後一個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所要處理的問題是不是真的適合用量子電腦來處理。若將科技視為某種人類創造的藝術,那麼我認為量子電腦並不會完全徹底取代傳統電腦,正如同在瘋狂的搖滾樂刺激下,我們也需要同時享受古典音樂帶來的平靜一樣。

 

► IBM SkillsBuild 的註冊資訊

教師註冊請點我
學生註冊請點我
(進入畫面後,右上角可轉換語言「繁體中文」)

關於平台還想認識更多:IBM SkillsBuild 平台介紹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