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10-01北太平洋垃圾帶的塑膠由五國家製造 634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遠在北太平洋的海洋上,漂浮著一座島嶼似的垃圾堆⸺北太平洋垃圾帶(North Pacific Garbage Patch, NPGP)。因為洋流的推動,讓整個太平洋的垃圾幾乎都堆積在這個相對靜止的海域。根據估計,這些垃圾重達數萬噸,覆蓋面積更達數百萬平方公里。

近期,荷蘭瓦格寧根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從太平洋垃圾帶收集500 多公斤的垃圾進行分析,發現約有99%的垃圾是塑膠,其中無法辨識的塑膠碎片占33%,29%來自漁業活動,其餘則來自塑膠容器、油桶、瓶蓋等。若進一步識別這些塑膠垃圾的品名和標誌,則會發現前五名分別來自日本(33.6%)、中國(32.3%)、韓國(9.9%)、美國(6.5%)、臺灣(5.6%)。

研究團隊表示這些國家是太平洋主要的漁業國家,加上漁業廢棄物不可忽視的數量,強調漁業活動是影響海洋垃圾問題的關鍵因素。然而,像北太平洋垃圾帶這樣的漂浮垃圾,其實僅占全球海洋垃圾的15%,還有更多海裡的汙染也需要找出源頭,才降低垃圾排放量的可能。

暴風雨後在舊金山海岸上的垃圾堆隨
處可見,夾帶無數無法自然分解的塑
膠碎片。(Kevin Krejci, CC BY-SA 2.0, flickr)


Lebreton, et al. (2022). Industrialised fishing nations largely contribute to floating plastic pollution in the North Pacific subtropical gyre. Science Reports, 12, 12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