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2-09-16以無人機運輸包裹 可望減少碳排放 489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羅億庭

將包裹直接送到家門口的「無人機」,可能是一種能取代傳統配送的低碳運輸方式。

在美國,貨運排放的溫室氣體占了運輸相關排放量的1/3以上,而許多電子商務公司如亞馬遜(Amazon.com, Inc.)也一直在嘗試使用無人機、機器人等運送包裹,期望能減少對環境的影響。而近期刊登在《模式》(Patterns)期刊上的一篇研究,比較了各種透過不同運輸式配送的包裹,它在運送過程中的最後一英里路可能對環境造成的影響。研究發現透過無人機運送的包裹,溫室氣體排放量比柴油卡車低了84%;而每個用無人機配送的包裹,耗能也降低了94%,顯示使用無人機運送小型物品或藥物,可以減少產品運送對環境的影響。

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無人機、機器人等領域的發展逐漸受到重視,2020年中的一項調查也發現有超過60%的人願意為機器人遞送的包裹支付額外費用。來自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的研究員羅德里格斯(Thiago Rodrigues)表示,除了避免感染COVID-19的風險外,另一個原因是使用這類自動配送的運輸時間通常比送貨卡車來得快,可以更早拿到貨物。

隨著技術的進步,無人機送貨在不久後的將來可能變得更加普遍,而針對無人機的能源消耗議題也開始有不少研究。例如羅德里格斯團隊就曾使用具有四個旋翼的四軸飛行器(quadcopter)無人機,以每秒4∼12公尺的飛行速度運載重量為500公克以下的包裹,並量測為無人機電池充電時排放的溫室氣體量。結果顯示,雖然無人機的碳足跡會取決於它的充電地點,但在搬運小型包裹時無論在哪個地區,無人機對環境的影響都比柴油、電動卡車要小得多。無人機每公里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大約是中型柴油、電動卡車排放溫室氣體量的2%。

儘管使用無人機運送輕型包裹可以降低該行業的能源成本,但大多數無人機一次只能運輸一個包裹,因此他們在運送多個包裹時的能源效率,可能比一輛卡車低得多。研究團隊也認為,交付貨物的方式正在迅速改變,未來他們也將研究轉向以自動駕駛汽車做為貨物運輸的方式,是否有助於環境的永續發展。

(123RF)


新聞來源
Kreier, F. (2022). Drones Bearing Parcels Deliver Big Carbon Savings.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