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3-06-01只差兩次突變? 522 期

Author 作者 江建勳/任教輔仁大學全人教育中心。

H7N9 可能世界大流行嗎?

中國大陸最近爆發的H7N9禽流感疫情中,已有36個人死亡且超過130個病重案例。而許多人害怕死亡人數會持續增加,因為目前實驗結果顯示前一波的H5N1禽流感病毒能在哺乳動物間擴散傳播的五個突變,H7N9病毒已出現三個。

無人確知,荷蘭鹿特丹伊拉斯摩斯醫學中心的隆 ‧ 佛契爾(Ron Fouchier)與其同事在2012年發現的五個突變,會不會對H7N9造成相同影響。但我們知道,某些突變能協助其他三個病毒家族的流感病毒造成世界大流行(pandemic)。目前,中國防疫機構追蹤已知病例的病源接觸方式後,表示仍沒有證據顯示感染已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最近造成大流行的流感病毒,大多是鳥類及哺乳類流感病毒的混雜種,由於哺乳類動物的流感相較於禽流感對人類而言較溫和,產生之症狀較不嚴重,而純粹的禽流感病毒像是H5N1及H7N9就比較危險。目前最致命性的流感世界大流行發生在1918年,當時在全球擴散的病毒是一種發生突變的純粹禽流感病毒,容許其傳染至人類,病毒學家擔心H7N9可能發生同樣的狀況。

嚴重還是溫和?

從現有的資料來看,學者擔心H7N9可能會異常嚴重,其攜帶一種突變被認為會感染肺臟深處,此症狀也發生於 H5N1、1918 年禽流感,及2009年大流行的H1N1流感嚴重病例中,至於H5N1,雖然最近幾年在鳥類中廣泛擴散,並未演化出在哺乳動物間迅速傳播的能 力。為獲得可傳播給哺乳類動物的H5N1病毒,佛契爾首先必須讓病毒產生三個突變,已知會使禽病毒適應於哺乳類動物,然後在感染雪貂的過程中讓病毒演化出其他必要突變,他們發現至少還有兩個額外突變是必要的。在精心添加額外的三個突變中的兩個後,H5、H2及 H3病毒家族裡的禽病毒上的HA表面蛋白質,就能與哺乳類動物鼻腔內部細胞結合。這是為何攜帶H2及H3病毒家族HA蛋白質的流感病毒,會引發1957年及1968年禽流感世界大流行的原因。而1918年流感世界大流行的病毒(來自H1家族)也具有類似突 變且產生相同作用。……【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