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4不只運送氧氣,也是感染的前哨站?紅血球意想不到的免疫功能 480 期

Author 作者 編譯|陳亭瑋

人體的血液循環中,負責輸送氧氣的紅血球細胞大約有3億個。最近科學家發現,它們可能同時還有著一些先前從未料想到的功能:偵測感染與受傷的跡象。近期發表在《科學轉譯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的研究發現,紅血球可以檢查到入侵微生物或受損組織產生的DNA,並且向免疫系統提出警告。

當紅血球成熟的時候,會失去所有DNA與胞器,因此傳統上會將紅血球描述為雙凹圓盤狀、充滿血紅素,主要功能為傳遞氧氣的細胞。不過隨著時間過去,科學家逐漸發現紅血球的更多機能,像是控制血液中一氧化氮(NO)的濃度。

而理論上,若以紅血球做為人體的防禦機制應該會很適合,不只是由於其龐大的數量,還包括它們可以在身體裡的各個器官與組織間暢行無阻。研究人員也發現有些脊椎動物,如魚類和鳥類會利用紅血球對抗病原體。但在人類和其他哺乳類身上,紅血球是否能扮演協助免疫的角色,仍缺乏可靠的證據。

在2018年的研究中,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佩雷爾曼醫學院(Perelman School of Medicine)的研究團隊就發現了一個線索,研究人員確認了紅血球上有一種化學感測器TLR9(toll-like receptor 9),能夠辨認並且黏附DNA分子的胞嘧啶(cytosine, C)與鳥糞嘌呤(guanine, G)。由於受損的細胞會釋出DNA,而細菌和其他病原體的DNA也富含胞嘧啶、鳥糞嘌呤,因此它們都會刺激白血球的TLR9受器,引發強烈的白血球免疫反應。

而團隊近期的研究則表明,紅血球對於啟動免疫反應有一定的重要性。在最近的研究中,團隊追蹤了紅血球若在試管內遭遇到富含CpG的DNA,會出現什麼反應,發現少量的DNA似乎不太會影響細胞,但大量的DNA卻會使紅血球萎縮,代表它們對這些DNA出現了特定的反應。

因此研究人員提出假說,認為紅血球萎縮的反應,有助於提醒免疫系統「出現外來DNA或組織受損」的情況,也可能協助推動一些不受歡迎的免疫反應〔註〕。研究團隊還發現到,如果在小鼠體內注入受到CpG DNA 刺激的紅血球,會引發小鼠全身的炎症反應。在人類身上,這類炎症反應正是敗血症的特色,敗血症則可能因受傷或其他疾病而引發。

此外,紅血球作為免疫系統的哨兵角色,也可以協助解釋有些住院患者會出現的複雜情況。舉例來說,在臨床上非常多進到重症加護病房(intensive care unit, ICU)的病患,到了住院的第三天都會貧血。當血流進到脾臟的時候,免疫細胞中的巨噬細胞(macrophages)會吞噬老化與受損的紅血球細胞;而健康的細胞因為帶有標記,能使其不受吞噬。但在試管中,曾受CpGDNA刺激的紅血球,此類標記會消失,因此這些被刺激過的紅血球,就會遭到巨噬細胞吞噬。

團隊觀察了這種改變對小鼠的影響,當研究人員將紅血球輸入到動物體內,牠們脾臟中的巨噬細胞,吞噬了遭遇過高濃度 CpG DNA的紅血球,但未受過刺激的紅血球大部分未遭吞噬。研究人員還發現,同時罹患敗血症與貧血的患者,相較於僅罹患敗血症的患者,其紅血球帶有更多的DNA;而比較COVID-19的患者,也發現類似的狀況,同時患有貧血的COVID-19患者血液中含有更多的DNA,因此會造成紅血球細胞受到破壞。

研究人員認為,在大多數的時候,身體細胞會正常清理每天死亡的細胞,以及這些細胞漏出的潛在有害DNA。但當發生感染或是受傷的時候,這些DNA就會進到血液中,而紅血球則會與之結合,並且提醒巨噬細胞吞噬自己,藉此警告免疫系統並引起發炎反應。但是,如果巨噬細胞吞掉了太多的紅血球,便有可能造成貧血。

這項發現,有許多潛在利用的機會。舉例來說,如果能在於設法阻斷DNA黏附到紅血球的TLR9受器,或許將有機會阻斷患者容易貧血的情況。此外,如果能藉由偵測有黏附到DNA的紅血球,或許將能有嶄新的診斷感染工具。

〔註〕有些疾病本身會致病的原因,在於患者的免疫系統會過度反應,例如細胞激素風暴(cytokine storm),而這邊的例子裡可能還包括讓患者貧血的副作用。

Lam, L. M. et al., DNA binding to TLR9 expressed by red blood cells promotes innate immune activation and anemia.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Vol.13(616), eabj100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