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7-12地理公民科學在社區發展與資源保育的應用 475 期

Author 作者 盧道杰、蔡博文、趙芝良、董景生、林良恭、鍾明光、婁安琪

盧道杰分享地理公民科學在社區發展和資源保護中的應用。為了探索社區組織在參與式治理中的角色轉變,並評估地理公民科學的賦權效果,盧道杰及團隊選擇了無尾港文教促進會作為案例研究,透過向地方組織介紹公眾參與地理資訊系統(Public Participation GIS, PPGIS)、自發性地理資訊(Volunteered Geographic Information, VGI)與公民科學,參與野生動物保護區經營管理,並對地方組織進行培力。經過培力後,當地組織與居民開始採用空間資訊作為交流媒介以促進對公共問題的討論。通過地圖以微型地理單位記錄鳥種與數量後,團隊使用GIS呈現鳥類的分布、土地利用及產權關係。



此外,盧道杰說明應用當地空間資訊的地理公民科學,彌合了在地知識與環境治理間的鴻溝,並為野生動物保護區經營管理提供了重要資訊,且使無尾港文教促進會等組織能夠參與保護區的治理。公眾參與地理資訊系統與地理公民科學兩者為保護區參與式治理的核心要素,其增強了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與鍵結性社會資本(Bonding Social Capital)。但連結地理公民科學與經營管理會耗費大量時間與精力,且在地知識的獨特性可能使跨區的比較變得困難。除此之外,地理公民科學中的資料品質取決於志願者自身的能力,目前尚無可靠的控制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