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7-12臺灣入侵紅火蟻防治之困境與對策 475 期

Author 作者 黃榮南/國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教授

黃榮南為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主任,他點出公民科學對於對抗入侵紅火蟻(Red Imported Fire Ant)的重要性,並提出以公民科學為手段來回應目前外來入侵物種防治所遇到的困境,包含入侵紅火蟻的早期偵測技術、民眾普遍對防治方法的誤解、預算不足等問題。

黃榮南亦分享團隊和臺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劉康慧根據澳洲昆士蘭州地區人口調查(2013),所設計的入侵紅火蟻問卷調查。問卷旨在了解臺灣民眾對紅火蟻的認知程度,以及獲取入侵紅火蟻資訊的管道來源。同時,問卷也測量民眾對於入侵紅火蟻防治策略的態度,包括火蟻防治責任歸屬,應由政府負責,抑或是民眾與政府共同負責;民眾願意花費多少金額購買防治藥劑等問題。有鑒於研究發現推進公民科學蓬勃發展的主因之一為科技,問卷調查也納入實驗題來檢測線上互動式地圖是否會影響民眾參與火蟻防治的意願。

黃榮南指出,儘管外來入侵紅火蟻嚴重區域目前仍侷限於北部地區,但臺灣負擔不起全島範圍的侵擾。至於火蟻防治,政府與公民應同時負起防治責任,而公民參與防治工作或許可大幅提升防治入侵紅火蟻的效率。


延伸閱讀
Jonathan Silvertown, A new dawn for citizen science, Trends in ecology & evolution, Vol. 24(9): 467-471,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