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7-12智慧手機運用在入侵紅火蟻偵測 475 期

Author 作者 林宗岐/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生物學系教授

林宗岐是生物分類學、生態學專家,致力於臺灣入侵紅火蟻防治,經驗豐富。臺灣的入侵面積在十年內從2007年的1萬公頃增加到2017年的7萬5千公頃,其中桃園市和新北市受到嚴重侵害。主要負責控制與根除入侵紅火蟻的政府機構雖簡化操作流程,並提供偵測、鑑定、防治、監測和解列的標準化過程,但是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需要讓公眾參與管理工作,尤其是偵測和監測。相對簡單的誘餌誘集法是將洋芋片作為誘餌放置約30到40分鐘後取回,使研究人員、志工和農民可以觀察是否有紅火蟻聚集,並使用入侵紅火蟻應用程式蒐集相關資料。該應用程式結合AI自動鑑定,能夠加快現有的驗證過程,使防治任務能夠在早期階段有效地執行。此展現了—早期偵測入侵物種是公民科學的絕佳貢獻。




入侵紅火蟻應用程式的設計具有單一偵測功能和簡單的流程:用戶將具有GPS座標、日期和時間的可疑螞蟻照片直接上傳到應用程式中,接下來用戶會收到鑑定資訊,確認是否為入侵紅火蟻。為了確保AI偵測的準確性,影像資料庫的建立至關重要。目前已在資料庫中建立了約2萬個使用洋芋片之誘餌誘集法的偵測影像。以處理60張影像為例,相較於人工鑑定(90.2±1.5%;22∼25分鐘),AI的鑑定率(88.4±1.6%;56秒)較低,但速度更快。林宗岐提到,入侵紅火蟻應用程式的發展,需建立更全面的影像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