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7-01螞蟻大軍入侵! 與紅火蟻的長期抗戰 我們有勝算嗎? 619 期

Author 作者 林宗岐/彰化師範大學生物學系教授,彰化師範大學環境教育中心主任。

「好厲害的紅螞蟻」是大家都能朗朗上口、耳熟能詳的臺灣俗語,而有些紅色的螞蟻,正困擾著大家的生活與作息,令許多人痛苦萬分。事實上,臺灣的螞蟻種類不少,目前臺灣已發表螞蟻種類總計有268種,隸屬於10亞科、77屬,其中也包括了24種外來螞蟻(exotic ant)。

而這些「好厲害的紅螞蟻」,包括兩種源自中南美洲紅色的外來入侵螞蟻(exotic invasive ants):入侵紅火蟻(Solenopsis invicta)與熱帶火蟻(Solenopsis geminata)。兩種螞蟻在外表與行為極為相似因而常被搞混(圖一),但其實牠們入侵臺灣的歷史時間和分布空間上有所差異。大家所熟悉且恐懼的入侵紅火蟻,最初於2003年被發現,目前主要分布於苗栗以北的北部縣市(包括離島金門與花蓮等零星點);至於熱帶火蟻,根據現階段的研究資料推斷,牠們入侵臺灣的時間可能已經有百年以上的歷史,主要分布在臺中以南的中南部地區(包括花蓮、臺東、離島澎湖等)。

 
圖一:圖為兩種源自中南美洲紅色的外來入侵螞蟻,入侵紅火蟻(上)及熱帶火蟻(下)。
 

平平都是紅火蟻 帶來的危害大不同

不過,對大眾而言,兩外來種的重視程度似乎有相當大的差距,主要原因是這兩種螞蟻的危害等級不同。根據全球入侵種資料庫(Global Invasive Species Database),有害外來入侵種名單中的螞蟻共19 種,熱帶火蟻與入侵紅火蟻也包含在內,而其中5種外來入侵螞蟻的危害風險等級較高,被列入了「世界百大最嚴重入侵生物」,分別為入侵紅火家蟻、光點小火蟻(Wasmannia auropunctata)、熱帶大頭家蟻(Pheidole megacephala)、阿根廷蟻(Linepithema humile)、長腳捷山蟻(Anoplolepis gracilipes);熱帶火蟻則並未被列於百大最嚴重入侵生物。

兩種外來種螞蟻最大的差別,主要是在對人的健康威脅程度不同。雖然被熱帶火蟻螫咬後也會產生如被火灼傷般的疼痛,部分人甚至會出現局部性的發炎甚至發燒反應,但都不至於會造成急性全身性的過敏反應,危及生命安全的風險較低。而被入侵紅火蟻螫咬後,除了會產生令人難受的灼傷疼痛感,還會出現明顯的局部性膿疱(圖二),體質敏感的人則會產生急性的過敏性反應,嚴重甚至會造成過敏性休克導致窒息死亡。不過,上述急性的過敏反應,通常在被入侵紅火蟻第二次螫咬後才會出現。……【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19期】

 
圖二:被兩種紅火蟻螫咬後,皮膚會產生膿包或腫塊。左圖為被入侵紅火蟻螫咬後的膿包;右圖為被熱帶火蟻螫咬後的腫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