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7-01近視也會造成睡眠障礙? 619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Photo by Isabella and Zsa Fischer on Unsplash)

根據調查,臺灣的近視人口比例相當高,約每10 人就有9 人近視,是嚴重的健康問題。而一項發表於《睡眠》(Sleep)期刊的研究顯示,近視可能會降低體內褪黑激素(melatonin)的分泌,影響睡眠品質。

近期有研究指出近視與褪黑激素的分泌有關,因此來自澳洲福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為了找出其中的關連,找來平均年齡22 歲的受試者,包含18名近視患者,以及14位視力正常者進行實驗。研究團隊會在每位受試者的平均睡眠時間開始前5小時,與睡眠結束後2小時期間,每半小時測量受試者唾液中的褪黑激素量(dim light melatonin onset, DLMO),評估他們的生理時鐘,並在實驗第一天晚間6 點至隔天早上的尿液樣本中檢驗褪黑激素的總產量。

結果發現,與視力正常者相比,近視患者的生理時鐘延遲了近1 小時,且體內分泌的褪黑激素明顯較少。此外,近視患者需耗費更多時間才能入睡,睡眠時間也較短。當然,影響睡眠的問題十分複雜,除了近視之外,3C 產品產生的藍光也會影響體內褪黑激素的分泌,這些都是現代人不容忽視的健康議題。

Ranjay Chakraborty et al., Myopia, or nearsightedness, is associated with delayed melatonin circadian timing and lower melatonin output in young adult humans, Sleep,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