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1解開極光生成之謎!高能帶電粒子隨阿爾文波「衝浪」進地球 619 期

(Photo by Luke Stackpoole on Unsplash)

絢麗又夢幻的北極光(aurora borealis),一直以來都令人們著迷不已。科學家已經知道極光的產生原因,是由於太陽風(solar wind)噴發出的高能帶電粒子受到地球磁場吸引,雖然大部分粒子被地球大氣層所阻擋,但仍有少部分粒子會沿著地球磁力線進入南北極大氣層中,並與電離層(ionosphere)裡的氧原子(O)、氫原子(H)、氮原子(N)碰撞,進而激發出綠光、紅光、藍光。然而極光身上仍有許多謎團待釐清,例如這些高能帶電粒子在進入電離層前,速度是如何被加速到每小時7200 萬公里呢?

當今的主流理論推測,這群高能帶電粒子會順著一種由電漿產生,並沿磁場方向傳播的阿爾文波(Alfvén waves),朝向地球南北極前進。近期一篇刊登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的研究,團隊利用大型電漿體裝置(Large Plasma Device)模擬出能產生極光的地球磁場條件,再以特殊設備發射阿爾文波到此裝置長20公尺的管腔中。而在實驗裝置中的阿爾文波,能抓住管腔中一小群速度幾乎與其相同,並沿著管腔向下移動的極少量帶電粒子。

研究團隊表示,這項結果顯示阿爾文波能透過「共振」將能量傳給帶電粒子,使帶電粒子在阿爾文波的電場中經歷了共振加速(resonant acceleration)過程,就如同衝浪者在海上隨著海波浪不斷移動、加速一般,帶電粒子也是這樣以「衝浪」的方式進入地球。由於阿爾文波與這些衝浪中的帶電粒子會沿著不同的磁力線傳播,導致我們能看見閃爍的極光,而這項研究也令我們解開了極光身上的最後一道謎團。

J. W. R. Schroeder et al., Laboratory measurements of the physics of auroral electron acceleration by Alfvén waves, Nature Communications, Vol. 12: 3103,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