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2-15講出能源小知識!西港國中Podcast實作營隊成功結業

Author 作者 沙珮琦/本刊專案經理

西港國中寒假營隊大合照


每天一睜開眼,手上的手機、頭頂的電燈⋯⋯無處不需要能源來支援,它是如此自然而然地出現在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但若是真正要了解起來,卻不是一項簡易的工程。今年寒假,《科學月刊》首度攜手臺南市立西港國中,舉辦「口說能源—潔淨能源podcast實作營」,用五個早晨的時光,一起深入了解能源、解釋能源。

 

資料打底,理解從閱讀開始

第一天課程,由《科學月刊》的專案經理沙珮琦打頭陣,向學生們點明主題、介紹podcast的運作邏輯和相關概念,再分組進行簡易節目企劃。營隊同學們雖然不甚熟悉這種傳播方式,但都積極參與、發揮創意,並以非常具有默契的方式分配各自的錄音角色,成功拆解永續能源的相關文章。

隔日課程,則由《科學月刊》的執行總監趙軒翎擔任講師,帶領學生們針對單一文章進行深入閱讀。課程中,講師以學習單引導學生藉由小標題等線索歸納文章重點、打敗令人頭痛的「大魔王」──專有名詞;再輔以編輯的視角,協助學生掌握文章脈絡。課程中,學生們專注且認真,各組分享時也認真聆聽、給予回饋,優秀的學習態度與閱讀能力,在在顯示出學校平時推動閱讀教育的用心,也展現校內閱讀推動蔡孟宜老師跟教師團隊平日付出的美好成果。

 

資訊判讀,破解常見迷思

閱讀時,如果遇到相左的說法又該如何面對呢?這個問題,就得交由專業的「放伴教育協會」理事長王孝成(王希)來回答。講師通過巧妙的橋段設計,讓學生切身體驗「巴納姆效應」的神奇之處,進而認知自己在接收資訊時會產生的各種偏誤。

為讓學生們更了解資訊背後潛藏的「bug」,講師採用常見的新聞素材作為實際案例,帶領學生一步步認識資訊操弄可能會出現的方式,並提供檢核框架,讓學生針對能源相關新聞進行查核與思辨。實作過程中,同學們無不使出渾身解術,盡可能查詢各種資料、確認過往知識,組內也時不時會出現辯論環節,只為讓查核結果更加可信。

 
圖左:遇到專有名詞怎麼辦?講師趙軒翎分享解方。圖右:講師王希頻繁提問,引發學生思考。
 

轉譯知識,說出心中的科學

蒐集完相關資訊後,就輪到學生們正式發揮。小組依照自己的角色設定進行分工,合作撰寫腳本,並根據講師的建議不斷修改、優化。正式錄音時,大家雖是有些緊張,但台風依然穩健,描述與對答十分生動,有時甚至會自行設計聲音表演,讓錄音本身更為豐富。

營隊最後,迎來屬於西港國中少年podcaster們的成果發表,除了有校長及各位主任、師長們出席擔任評審,同儕之間也像是小小督導,認真給予彼此評價與回饋
 

營隊最後一天,師長們認真參與評量並給予建議。


本次課程規劃進行了許多設計,從文章篩選、鷹架建置到內容回饋,盡可能根據學生的知識背景與反饋進行調整,期望讓大家體會到「生活就是科學」的核心,進而打破「科學表達很艱難」的心態。

過程中,有許多的星火相傳計畫中的「第一次」:第一次帶領國中生完成podcast錄製、第一次和其他教育夥伴協作課程、第一次以潔淨能源作為課程主題、第一次完整規劃寒假營隊。在此感謝西港國中的信任、放伴教育協會的支持,我們深信,擁有了如此好的開頭,未來將會有更多美好的相遇。

學校主任的心得分享,詳見《科學月刊》2024年3月號(651期)


🌟 科學的星火,已在各地悄悄點燃 🌟

 

若您對我們的活動有興趣,也認同「星火相傳」計畫,歡迎加入我們,成為點亮星火的人,將相關活動與計畫分享給教學現場的教育工作者,或是關注科學推廣的人。

 

👉 點我認識「星火相傳計畫」

 

無論您是學校/企業/一般民眾,歡迎填寫合作意願單,共同為科學教育努力!


✏️ 合作意願單:https://forms.gle/8x39m4SYVATBhLHa6
💪 支持「星火相傳」計畫:https://neti.cc/d6lRVGW


聯絡信箱:scistar@scimonth.one

信件標題請註明:「星火相傳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