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2-15到比薩斜塔拜訪伽利略——攜手高師大科教中心,共辦寒假科學營

Author 作者 林品婕/本刊專案經理

寒假科學營大合照。(何佩儀拍攝/高師大科教中心提供)


今年一月中下旬,全臺迎來入冬最強寒流,就連高屏地區也出現低於15度低溫特報,此時卻有一群高中生不畏風寒,在理應能躲在溫暖被窩的寒假早晨,紛紛抵達高雄師範大學燕巢校區,參與由高雄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以下簡稱高師大科教中心)主辦、科學教育暨環境教育研究所與《科學月刊》星火相傳計畫協辦的寒假科學營,在冷颼颼的天氣裡,抱持著炙熱的心來學習科學。
 

閱讀為始、闡釋為終,科學探究更為完整

「過去營隊課程比較發散,」高師大科教中心主任林佳慶表示:「今年我們加強課程之間的連貫性,讓營隊的脈絡更加明確。」這次寒假科學營以「到比薩斜塔拜訪伽利略」為題,第一天從科普閱讀及自由落體實驗出發,為營隊暖身;第二天的探究與實作、數據分析等課程,帶領學生體驗科學探究的精神;最後一天則以實驗闡釋作結,學生必須製作科學海報,並上台與師長分享實驗的結果與討論。閱讀、課程、實驗、分析、表達,藉由縝密的課程規劃,學生能經歷一次完整的科學實驗流程,使探究科學的精神不只停留在實驗階段,而是根據數據推敲結果、比照假說,並得出自己的觀察與想法。

 
學生在營隊中進行各種有趣的物理小實驗、記錄實驗數據、並完成自己的科學海報。
(圖左:
何佩儀拍攝,圖中:謝興永拍攝/高師大科教中心提供
 

為此高師大科教中心與《科學月刊》星火相傳計畫接洽,期待結合彼此的專業,為學生帶來不一樣的寒假科學營。星火相傳計畫主要負責科學閱讀及實驗闡釋兩部分。第一天由台灣科學媒體協會理事雷雅淇分享社群時代的科學閱讀,除了介紹網路科普文章的架構與脈絡,更透過貼文實作練習讓學生體驗傳播科學的要點。第三天由《科學月刊》主編張樂妍與編輯羅億庭引導學生製作科學海報。看似簡單的科學海報中,其實藏有許多細節,像是字體大小、排版對齊、圖表大小、文字用語等,都會影響整體海報的可閱讀性。在講師及助教陪伴指導下,各組在有限的課堂時數內,順利完成架構完整且論述清楚的科學海報。

 
講師雷雅淇(左)分享「社群媒體時代的科普閱讀」(何佩儀拍攝/高師大科教中心提供)。
講師張樂妍(中)及羅億庭(右)引導學生製作科學海報。
 

最後的成果發表,則由高師大科教中心主任林佳慶、臺灣師範大學學習科學學士學位學程教授李旻憲、高雄師範大學科學教育暨環境教育研究所蔡執仲教授擔任評審,為學生的實驗結果與報告回饋給予實質的建議與回饋,同時也肯定學生們對實驗探究的精神。

文末特別感謝佳慶主任對《科學月刊》星火相傳計畫的信任,讓我們有機會成為這次營隊的協力夥伴,以己之力為營隊帶來更多元的課程。科學表達一直是星火相傳計畫相當重視的能力,期待藉由科學寫作、podcast、短影音、社群圖文等形式持續培育臺灣新一代科學傳播人才。我們也很期待參與本次營隊的學生們,能持續透過自己的創意與所學,與他人分享科學,讓科學與生活不再遙遠!

 
科教中心主任林佳慶(圖左)給予學生肯定。(何佩儀拍攝/高師大科教中心提供)


科教中心主任及參與學生的心得分享,詳見《科學月刊》2024年3月號(651期)


🌟 科學的星火,已在各地悄悄點燃 🌟

 

若您對我們的活動有興趣,也認同「星火相傳」計畫,歡迎加入我們,成為點亮星火的人,將相關活動與計畫分享給教學現場的教育工作者,或是關注科學推廣的人。

 

👉 點我認識「星火相傳計畫」

 

無論您是學校/企業/一般民眾,歡迎填寫合作意願單,共同為科學教育努力!


✏️ 合作意願單:https://forms.gle/8x39m4SYVATBhLHa6
💪 支持「星火相傳」計畫:https://neti.cc/d6lRVGW


聯絡信箱:scistar@scimonth.one

信件標題請註明:「星火相傳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