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1-12說出你的小論文!永春高中Podcast實作分享

Author 作者 沙珮琦/本刊專案經理



隨著108課綱上路,素養的培育顯得尤為重要,無論是自然科學領域或是人文社科領域,皆重視探究與實作的精神。2023年末,《科學月刊》星火相傳計畫受臺北市立永春高中之邀,運用校訂課程的時間,與高一學生們一起練習製作Podcast,以符合時下潮流的傳播形式,表達自己的議題探究成果。

在合作開始前,同學們已經完成了自己的專題研究,內容橫跨金融經濟、品牌行銷、流行文化等多種議題。為了配合學生的研究方向,《科學月刊》專案經理沙珮琦特地選用諾貝爾經濟學獎相關報導,搭配Podcast節目檢核單,帶領學生練習篩選重點、換句話說。

而第二週的課堂,則引導學生進行「角色扮演」,分別擔任提問者、故事人、專家、評論家等角色,以小組形式闡釋自身研究。並在確認分工與腳本大綱後,直接於課堂上嘗試進行錄音試作。雖是第一次錄製Podcast,但許多學生台風穩健,或侃侃而談、或妙語如珠,在正確傳遞知識的同時,亦充分展現了多元的風格與青春活力,讓人十分期待未來能聽到更多這群「少年Podcaster」的優秀作品。

整個學校都是我的錄音室!只要找個安靜的地方,拿手機就能錄音囉。


本次課程特別感謝趙振良老師及林汶萱老師對於星火相傳計畫的信任,願意在人文社科領域的課程導入《科學月刊》的課程及內容,讓我們得以突破領域的框架,與學生共同探索知識轉譯的趣味之處。


🌟 科學的星火,已在各地悄悄點燃 🌟

 

若您對我們的活動有興趣,也認同「星火相傳」計畫,歡迎加入我們,成為點亮星火的人,將相關活動與計畫分享給教學現場的教育工作者,或是關注科學推廣的人。

 

👉 點我認識「星火相傳計畫」

 

無論您是學校/企業/一般民眾,歡迎填寫合作意願單,共同為科學教育努力!


✏️ 合作意願單:https://forms.gle/8x39m4SYVATBhLHa6
💪 支持「星火相傳」計畫:https://neti.cc/d6lRVGW


聯絡信箱:scistar@scimonth.one

信件標題請註明:「星火相傳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