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2-20以科學跨學科!在新興國小陪學生讀懂科學

Author 作者 沙珮琦/本刊專案經理
 

隨著天氣漸冷,學期也逐漸來到後半階段,正是校慶、團聚的重要季節。在這個月份,《科學月刊》星火相傳再度回到苗栗縣頭份市新興國小,與四年級的孩子們一起閱讀科學、探索跨域可能。

苗栗新興國小可說是星火相傳計畫的老朋友了,除了曾在暑期樂活營將科學閱讀融入3D列印課程,學校老師也曾在課堂上,帶著學生探索美食黑白切背後的各種生理結構。而這次相遇,則由《科學月刊》的專案經理沙珮琦擔任講師,為學生們量身打造了一次結合多科知識的閱讀體驗。

 

連結國文課程,探索舉重的不同面向!

在課前準備階段,四年一班的導師林冠妘表示,學生曾在國文課學習到關於郭婞淳的舉重小故事,期待以此為切點,協助學生增進科學相關閱讀理解能力。講師便以「舉重」作為課程規劃主軸,將科月子刊物《科技報導》第480期的〈舉重若輕,與槓鈴共舞〉一文進行改寫,以作為閱讀教材,讓學生能在既有的國文基礎上,認識舉重相關的科學知識。

為了增添學生的學習興趣,講師將兩節閱讀課程包裝成一次「科學探案時間」,透過「偵探手冊」的學習單設計,陪學生一步步拆解充實的文章內容,分階段理解文章含意。課程一開始,講師透過問答方式喚醒學生對於舉重相關的課文記憶,在連結舊知識的同時,亦針對「舉重若輕」等首次出現的成語進行講解,現場可見學生發言踴躍、積極回應的學習氛圍。

 

 

化身小小科學偵探,解出正確答案!

接下來,講師將文章拆解成不同區塊,分區帶領學生練習提取文章資訊,例如:舉重比賽中「抓舉」與「挺舉」的規則差異。在傳統問答之外,同時鼓勵學生上台示範,在增添課堂趣味的同時,確保學生的理解情形。

而針對槓鈴片的重量部分,則引導學生從提取訊息開始,往下進行推論,在了解大型槓鈴片的重量後,加上文章內容的線索,去推斷小型槓片的重量,並將推斷出的「新線索」紀錄在學習單上。最後,則透過類似「心智圖」的概念,帶領學生整理「線索牆」,將自己於各段文章中獲取或推斷出的資訊進行整理,以便解開最終謎題。

學生們期待的「解謎」部分,實為科學文章中的既有內容,其計算過程符合小三時學習過的乘法應用,講師稍加設計後,「小學生偵探」們各個摩拳擦掌,計算得有模有樣,最終順利得出郭婞淳東京奧運上挑戰世界紀錄的重量。

很高興這次的課堂,能以科學文章為基礎,同時結合國文、數學等學科知識,與學生們一起完成了精采的「科學探案」,破解艱難的知識、順利結案。期待這次的課程能讓學生們把握偵探(閱讀)技巧,在未來面對科學文章時,也能利用自己的閱讀偵探力一一擊破謎題。

 

🌟 科學的星火,已在各地悄悄點燃 🌟

 

若您對我們的活動有興趣,也認同「星火相傳」計畫,歡迎加入我們,成為點亮星火的人,將相關活動與計畫分享給教學現場的教育工作者,或是關注科學推廣的人。

 

👉 點我認識「星火相傳計畫」

 

無論您是學校/企業/一般民眾,歡迎填寫合作意願單,共同為科學教育努力!


✏️ 合作意願單:https://forms.gle/8x39m4SYVATBhLHa6
💪 支持「星火相傳」計畫:https://neti.cc/d6lRVGW


聯絡信箱:scistar@scimonth.one

信件標題請註明:「星火相傳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