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5-01不用水一樣水噹噹 環保意識下的創新美粧科技 617 期

Author 作者 林雅凡/臺灣大學化學系博士,現任高雄醫學大學香粧品學系副教授。除了研究與教學,也從事科教活動設計與科普文章寫作。
近年來,「無水美容」的風潮席捲國際市場,甚至被認為是未來十年粧品業發展的流行趨勢。美粧產品的無水科技一日千里,各種琳瑯滿目的相關產品磅礡問世,如虹的氣勢更顛覆了傳統美粧市場,讓人不得不關注這波新的浪潮。
 

什麼是永續美粧?

事實上,無水美容之所以受到重視,起因於它革新的配方。產品的價值除了保有「留住采顏」的美粧使命,也同時擁有「留住綠水」的環保情懷,響應了永續美粧(sustainable beauty)的呼聲。而在創造美麗奇蹟之外,無水美容的理念更追求消費者健康福祉、環境友善等兩大效益。

隨著美粧產品需求的擴大與精緻化,業者與相關人士注意到美粧品生產者與消費者共同製造出的汙染源,帶給生態不容小覷的威脅,進而開始尋思「以維護地球生態為前提、又能提升生活品質」的產品設計。永續美粧的考量範圍包含整個產品生命週期,也就是從原料選擇和取得、製造配方、包裝,乃至於運輸、消費、廢棄等過程對環境整體衝擊的評估,並在設計上加入體貼環境的思維,以達到產品創新。

 

水能載舟,也能覆舟

對於美粧保養品而言,「水」扮演著溶劑的角色,因而成為主體,也由於它貨實、物美、價廉,所以成為最大宗的添加原料。除此之外,水分也有潤澤皮膚的保濕功能,只要在美粧保養品中加入少量的水,就能使其質地更加柔軟、更有延展性。就以上觀點看來,水的添加對於美粧保養產品而言,似乎是不可或缺的?不過「加水」對美粧產品而言也藏有不少隱憂,更可能破壞人類健康與環境永續。

從健康的層面來說,有水的地方就容易孳生細菌,所以必須再加入防腐劑來抑菌。然而在加入防腐劑以有效防止微生物生長的同時,也對人體的免疫和生殖系統產生威脅;此外,產品中的水也會因蒸發作用,無法穩定停留於皮膚或毛髮,除了會帶來乾枯感之外,也可能因為缺乏水分調合,使得產品中的合成界面活性劑、香料,或色劑直接與皮膚接觸而產生刺激感,在極端的情況下可能引起紅腫或發炎反應。

從環境的角度來看,水資源匱乏的議題將使水成為奢侈品。畢竟地球雖被豐沛水體覆蓋,其中卻只有3%的淡水,且大部分被困於冰川、積雪、冰帽中,能真正被人類利用的只有0.4%!也因此全球水資源十分有限,如果沒有好的用水策略,估計在2025年後,世界上將有超過三分之二人口面臨缺水的窘境。

事實上,近年來新聞上出現不少延燒數月的森林大火災情,這些狀況正昭示著許多地區處於極度乾旱的狀況,珍惜水資源的課題刻不容緩,因此「如何減少水資源的使用」便成了美粧保養品致力解決的問題。另一層面的環境問題是,為了有效保護這些含水美粧保養產品,業者需以層層的塑膠材料包裝,而這些包裝在產品壽終正寢之後,絕大多數會被棄置於垃圾掩埋場,為地球帶來極大的負荷──據報導,地球已累積超過83億噸的塑膠。

為了解決含水保養品可能造成的隱憂,以及水資源匱乏等相關議題,美粧相關業者必須積極找尋解決這些弊端的處方。近年來相關團體除了提倡在製造過程中節約用水外,也提出了突破性的想法:「是否能創造少水或無水的美粧保養品?」此想法為美粧產業帶來另一個發展的契機。而「固體配方」產品就在推廣無水或省水的趨勢下崛起,為消費者帶來更多的選擇,也讓落實永續美粧多了新方案。……【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1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