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1-02-01不只是反作用力和白努力定律 找出飄浮玩具的物理原理 614 期

Author 作者 張慧貞/彰化師範大學物理系教授,研究興趣為物理概念發展。
自由自在地飛翔,是許多人的夢想,在現實生活中雖然不容易體驗到飛上天的滋味,但卻可以寄情於飄浮玩具。市面上各式各樣的飄浮玩具可以飄浮的原因各是什麼呢?例如飄浮足球或氣球光碟,許多科普文章都以「吹出氣體的反作用力」來解釋其飄浮的原因,事實上真的如此簡單嗎?另一種玩具「吹氣乒乓」,則經常透過「白努力方程(Bernoulli’s equation)」來解釋。果真如此嗎?

本文將仔細探討這些玩具能夠飄浮的原理,透過更多相似的實例,辨別彼此的細微差異,掌握飄浮背後更周詳的原理。

空氣帶你往上跑 玩具的飄浮原理大不同

首先,讓我們比較一下飄浮足球與感應飛碟。讀者能否看出兩種玩具所涉及物理機制的不同呢?

兩者的外型與現象有些相似,都是圓盤狀,且可以抵抗地心引力而懸浮。觀察這兩種玩具的操作可以發現它們皆需要通電,通電後有風吹出,表示都含有馬達與風扇。而不同之處在於,飄浮足球需貼近地面或桌面才能懸浮,而感應飛碟則可以遠離下方的接觸面而浮在空中。因此,可推測出兩種玩具所涉及的原理應該是有所區別的。

 

感應飛碟,你了解它的飄浮原理嗎?(作者提供)

 
感應飛碟的飄浮,可透過風扇葉面碰撞氣體分子的作用力來解釋。根據氣體動力論,將氣體分子視為彈性球,氣體分子被葉面碰撞後呈彈性碰撞,也就是入射角(i)= 反射角(r),造成空氣分子的速度變化(有向下的分量)。……【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