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0-09-01飲食中的「反派」角色 反式脂肪 609 期

Author 作者 張家憲/國立成功大學化學研究所畢業,現為國立鳳山高中化學科教師兼設備組長。曾多次指導學生參加科展及化學科能力競賽。
不飽和脂肪酸可分為順式與反式兩種,一般天然的不飽和脂肪酸以順式結構存在;而將油脂氫化處理後,則會產生反式脂肪。雖然反式脂肪能改善食品口感、增加穩定性,更能延長油脂的保存期限,但卻有可能對身體健康造成負擔,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也該注意反式脂肪的攝取量!

又到了每個禮拜都期待的星期五,心情愉悅的你走進超市,想買一堆垃圾食物大吃大喝,為crazy friday揭開序幕。看著貨架上琳瑯滿目的零食,突然有點選擇障礙,只好隨手拿了一包海鹽口味洋芋片。「熱量203大卡、反式脂肪0.0公克……?」反式脂肪四個大字飄入眼中,你心中升起了一點小疑惑,為什麼要特地標出反式脂肪?好像常常聽到反式脂肪對身體有害,到底有甚麼壞處?我如果不小心吃到反式脂肪會怎麼樣呢?

脂肪並不壞!

脂肪,可說是現代人人聞之色變的壞東西,不僅愛美的女性想藉由抽脂極力剷除它,就連筆者炒菜時也都會盡量少放一點油,只為了讓自己吃得健康一些。但我們不妨捏捏身上的腰內肉想想,所有的脂肪都是壞的嗎?沒有了脂肪,我們應該還是能正常過活吧?

答案其實不然,脂肪也是人體很重要的一部分,它除了能幫助我們儲存大量的熱量之外,更能幫助人體吸收一些脂溶性的營養素。

脂肪又稱三酸甘油酯(triglyceride,圖一),是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之一。脂肪的能量密度極高,一公克能產生9大卡熱量,可儲存並提供人體活動所需的能量;除了儲存與提供能量之外,脂肪也能幫助人體吸收維生素A、D、E、K 等脂溶性維生素,另外像是蕃茄中的茄紅素、胡蘿蔔中的胡蘿蔔素等脂溶性營養素,也都需要脂肪的幫助才能讓人體順利吸收。

脂肪生成反應

(圖一)
脂肪的組成是由一個甘油加上三個脂肪酸,兩者脫水縮合後,即生成脂肪,又稱三酸甘油酯。圖中的R1、R2、R3皆為碳鏈。

脂肪的結構與組成

脂肪是由甘油加上三個脂肪酸,脫水縮合而成的三酸甘油酯。若脂肪酸中碳與碳之間都以「單鍵」連結的話,我們稱這樣的脂肪酸為飽和脂肪酸,而由飽和脂肪酸構成的脂肪就稱之為飽和脂肪。飽和脂肪的分子結構延伸成線形且緊密排列在一起,這樣緊密排列的結構使得飽和脂肪的熔點較高,一般在室溫下呈現固態,以動物性油脂較常見,例如豬油與牛油。……【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09期】
作者與編輯部內文修正:
<第65頁>
1. 圖一中的R1、R2、R3改為碳鏈;
2. 椰子油雖為植物油,但其飽和脂肪含量約90%,屬「飽和脂肪」。文中誤植為「不飽和脂肪」,特此更正。
<第66頁>
作者修正人為加工反式脂肪步驟:人為加工「過程」產生的反式脂肪主要是將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的油類,在觸媒的催化下加入氫氣,使不飽和脂肪中的碳碳雙鍵斷裂,並在碳原子的鍵結空缺中補上氫原子。但因其為可逆反應或僅部分的碳–碳雙鍵(C = C)進行氫化,過程中碳–碳雙鍵(C = C)上的兩個氫原子,若鍵結在兩個碳原子的不同側,就會產生反式脂肪的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