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1-11星火相傳跨界合作!嘉義大學STEAM+E跨域雙語偏鄉志工團隊

Author 作者 科學月刊星火相傳
蘇炯武教授(中)於瑞峰國小致贈《科學月刊》給學習表現優秀的學生。
 
圖、文:嘉大STEAM+E-USR計畫團隊
蘇炯武,嘉義大學電子物理學系教授兼計畫主持人/李詠瀚,嘉義大學電子物理學系碩士班計畫助理/賴誼珮,嘉義大學電子物理學系學士班計畫助理


21世紀的學習含括了跨域及雙語素養能力。透過深入嘉義縣偏鄉後,發現很多學校還有可改進的地方。今年嘉大STEAM+E志工團隊因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計畫而成立,一群具有熱誠的大學年輕人,透過組織動員發揮自己的專業,設計出具有跨域雙語的AI創意課程,並結合芬蘭最新的STEAM教學法,加上與科學月刊星火相傳計畫的合作,讓團隊前進偏鄉推廣課程。此課程帶給孩子們的不只是笑容,更透過月刊中人文科技議題的報導,結合科普電影欣賞,讓雜誌中的知識及如何藉由閱讀讓科學能有效地推播。
 

創作起點是從AI系統輔助所開發,經由團隊小組腦力激盪,將跨領域教具及雙語教材製作實際借重理工及人文系所志工的專長,除了眼睛為之一亮外,實施後不斷地受到外界的鼓勵與好評。

目前生成式AI技術進展神速,它能在問答瞬間回應各類問題,的確提供了一個有效地輔助學習和提供語言學相關的支援環境。然而,正如所有技術一樣,生成式AI也有其限制。首要是它在執行數學計算或提供精確資料時可能會出錯。因為AI資料庫的緣故,不能提供最新即時的人事物資訊,這對於運用AI來作為學習輔助的孩童目前會是一大問題。因此,教導孩童如何使用它以識讀與理解資訊顯得非常重要。使用者需具備批判思考,隨時質疑它所提供的答案。

在嘉義市唯一實驗教育學校(嘉義市立大業實驗國民中學)中,校內進行了系列刊物電影繪本及小說等圖書資料公開展覽,其中包含《科學月刊》,並將雜誌內容導入電影人文座談及科普實作活動的設計。團隊組成更是跨領域,電物系同學主持規劃流程、電機系同學以程式控制影像,而外語系的同學則貢獻語言專業讓科學實作的課程透過雙語型態轉化。

計畫助理李詠瀚於瑞峰國小(右)、東石國中(左)以《科學月刊》授課 。蘇炯武教授(中)於大業實中致贈《科學月刊》。


從跨域到雙語這條路,顯示出閱讀及圖像理解是當今教育最重要的核心。從服務偏鄉學童後不難發覺城鄉差異產生競爭的潛在問題,因此今年團隊從嘉義縣市地區幾所學校出發(鹿滿國小、下潭國小、更寮國小、瑞峰國小、東石國中、忠和國中、大業實中),進行7次AI課程活動的執行推廣。

團隊成員從中經歷了執行、檢討及修正,並於發展課程期間,逐步對推動偏鄉教育服務產生認同,同學們更因此從陌生到熟悉。此活動除了使內部更加了解彼此具有專業互補性外,更有助於未來以跨域雙語人文來提昇社會偏遠角落的教育水平。而《科學月刊》的加入,更加強了我們辦理教育活動的深度與廣度。

未來期待能與《科學月刊》激盪出更多火花,或在文字及閱讀型態上有更多創意性的合作及發展。

 

🌟 科學的星火,已在各地悄悄點燃 🌟

 

若您對我們的活動有興趣,也認同「星火相傳」計畫,歡迎加入我們,成為點亮星火的人,將相關活動與計畫分享給教學現場的教育工作者,或是關注科學推廣的人。

 

👉 點我認識「星火相傳計畫」

 

無論您是學校/企業/一般民眾,歡迎填寫合作意願單,共同為科學教育努力!


✏️ 合作意願單:https://forms.gle/8x39m4SYVATBhLHa6
💪 支持「星火相傳」計畫:https://neti.cc/d6lRVGW


聯絡信箱:scistar@scimonth.one

信件標題請註明:「星火相傳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