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2-29閱讀理解策略實作!帶領學生像科學家一樣有意識的閱讀!

Author 作者 林品婕/本刊專案經理


對大部分的學生而言,升上國中是學習階段的一大轉捩點,不僅學習的科目變多,連課本內容的難度與深度都和國小有明顯的差異。為了幫助學生更有策略的掌握自然科學文本,臺中市私立立人高級中學生物科老師簡菁慧與《科學月刊》星火相傳計畫合作,於112學年度第1學期七年級「科學素養」課程中安排三週的科學閱讀課程,由前國教署中區閱讀團隊老師莊惠銓擔任講師,帶給學生不一樣的閱讀體驗。

閱讀不只有「讀」文本,更強調的是「讀懂」文本。講師在第一週便以「理解監控」作為開場,強調覺察自己閱讀歷程、有效評估自己的閱讀理解的重要性。為了幫助學生有意識的閱讀,三週課程依序以「偵錯練習」、「Frayer模式」、「有層次提問」等策略進行實作練習,並以《科學月刊》為文本,打破學生過往閱讀的習慣,讓閱讀不再乏味,而是具備挑戰性的關卡!



三週閱讀課程不僅學生受惠,連老師也收穫滿載。為了深入了解閱讀理解策略的授課技巧,五位立人高中老師還特別調課,不僅全程跟著學生操作演練,在剛吸收完講師分享的內容後還化身為助教,協助引導學生。課後老師們也不吝給予講師回饋,讓每堂課都能依據學生的學習狀況即時調整,在教與學之間取得平衡。

點亮科學星火的旅程持續進行中,《科學月刊》星火相傳計畫也將持續推廣科學閱讀與科學表達之主題課程,深化科學閱讀、科學寫作、知識型Podcast、知識型短影音、社群圖文等課程內容,期待透過多元而豐富的表達形式傳播科學,讓科學與生活不再遙遠!


立人高中老師的心得分享,詳見《科學月刊》2024年2月號(650期)
 



🌟 科學的星火,已在各地悄悄點燃 🌟

 

若您對我們的活動有興趣,也認同「星火相傳」計畫,歡迎加入我們,成為點亮星火的人,將相關活動與計畫分享給教學現場的教育工作者,或是關注科學推廣的人。

 

👉 點我認識「星火相傳計畫」

 

無論您是學校/企業/一般民眾,歡迎填寫合作意願單,共同為科學教育努力!


✏️ 合作意願單:https://forms.gle/8x39m4SYVATBhLHa6
💪 支持「星火相傳」計畫:https://neti.cc/d6lRVGW


聯絡信箱:scistar@scimonth.one

信件標題請註明:「星火相傳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