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8-24點亮教室裡的科學星火!與老師們一起暑期增能

Author 作者 林品婕/本刊專案經理

 

🌟 點亮教室裡的科學星火 🌟

 

由《科學月刊》星火相傳計畫主辦的暑期教師工作坊,於今年8月假臺北市立大同高中圓滿舉行。活動邀請前國教署中區閱讀團隊莊惠銓老師、臺中教育大學李松濤教授、《科學月刊》執行總監趙軒翎、「AI屆李白」蔡宗翰教授、《科學月刊》專欄作家曾文宣老師,從概念分享到實作演練,教師帶來紮實的科學閱讀及科學寫作課程。

 

閱讀科學文本,要有策略

同樣一篇文章,專家與生手讀起來有什麼不同?前教育部國教署中區閱讀團隊專案經理莊惠銓老師從詞彙、文本、節點、網絡四面向剖析閱讀生手的挑戰,並帶領老師們實際練習多種閱讀理解策略。

課程中,莊老師從簡單的「偵錯練習」,從文本中找出不合理、邏輯不順、資訊不完整的地方,接著藉由 Frayer 模式找出特定詞彙的定義、特徵及例子,老師們透過實際演練,更能體驗學生閱讀會遇到的卡點,藉以找到具體策略來幫助學生進行科學閱讀練習。

 

科學閱讀理解教學應用

閱讀科學文本之所以困難,閱讀文本經過作者的詮釋、讀者的解讀,皆會有不同的閱讀歷程。此外,讀者必須具備科學理解能力,如科學語言、科學本質、科學知識等,並能判斷段落中何者為推理、何者為證據,確實不容易。

臺中教育大學科學應用學系李松濤教授藉由《科學月刊》文章,帶領現場老師頗析科學文本所包含的訊息與表徵,現場老師們分組討論,展開深度的科學閱讀歷程。



 

科學寫作比賽,這樣寫才有料!

第二天科學寫作主題課程由《科學月刊》執行總監趙軒翎打頭陣,以科學寫作競賽為題,從自身擔任評審角度與經驗出發,分享科學寫作之要點。

科學寫作比賽篇幅有限,如何小題大作、有所取捨,都是精煉文章的關鍵。同樣是科學文章,心得寫作到小論文寫作所強調的重點雖然不同,卻有著同樣的寫作心法。趙軒翎總監分享ABT寫作秘笈,藉由明確的連結詞,引導學生寫出具備邏輯性的文章。

 

讓AI成為書寫的工具!

面對AI來勢洶洶,未來科學寫作都可以交給ChatGPT了嗎?中央大學資工系蔡宗翰教授認為,雖然ChatGPT能對話、翻譯、甚至還能寫詩,它的本質就是文字接龍,所以不能盡信。 然而,若能將ChatGPT當作指導教授,請它給予指點與建議再修改文章,並重複上述動作不斷精煉文字,便能使其成為科學寫作的利器。

不過,蔡老師也提醒,每次閱讀ChatGPT的指點都需要重新檢視其道理,而非全盤接受。唯有瞭解生成式AI的的原理與限制,好好善用AI的功能,才能跟著技術的演進一同進步。

 

進入科普寫作的精神時光屋

自稱從「斜槓青年」到「斜槓N年」的曾文宣老師,除了《科學月刊》、《國語日報》專欄作家之身份,曾擔任許多科學單位之講師與顧問,更曾擔任國小、國中老師,目前則是玉里高中生物老師。豐富的經驗練就文宣老師紮實的科學表達與寫作能力,而擔任老師的經驗也讓他能快速了解學生的痛點。

文宣老師分享如何找資料、如何過濾資訊、如何抓重點之要點,逐字解構科普文章的重點,並將某篇《科學月刊》文章  剪裁成零散的段落,讓現場老師透過分組、分工,試著將手中的段落拼湊完整的文章。從科學到科普、從客觀陳述到主觀感受,科普寫作並非一蹴可幾,需要透過不斷的書寫、調整、修正,慢慢累積寫作經驗。寫著寫著,或許有朝一日就能和文宣老師一樣,在搖擺的火車中,打開word便能進入寫作的精神時光屋。


 

為期兩天的工作坊活動,感謝現場20位老師、直播場近50位的參與者全程參與。特別感謝台北市立大同高中劉几華老師提供場地協力、台北市立永春高中趙振良老師的串聯,促成科學月刊星火相傳計畫首場暑期教師工作坊圓滿落幕。未待我們也很期待能透過計畫持續發揮影響力,透過星火相傳計畫打破地域限制,深入全臺各地,讓科學星火熠熠生光。

 

歡迎學校填寫表單,一起點亮科學星火:https://forms.gle/8x39m4SYVATBhLHa6

 

 

🔗 精彩資訊,一網打盡

點燃星火:科學教案召集令|教案徵稿比賽辦法

 🔍 比賽內容:
透過教案,將科學月刊豐富多元的科普主題融入校園教學,培養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和認知。您可以跨領域、跨科,自由發揮創意,設計4~6節的課程,讓科學知識融入學生的生活中。

🏆 獎項:
第一名:獎金 10,000元
第二名:獎金 5,000元
優選:獎金 3,000元
人氣獎:獎金 2,000元

📆 比賽日期
初賽:即日起至 9 月 18 日(一)23:59 分截止


📝 比賽詳細資訊:https://scistaredu.pse.is/56trhx

 
 

🌟 科學的星火,已在各地悄悄點燃 🌟


若您認同「星火相傳」計畫,歡迎加入我們,成為點亮星火的人,將相關活動與計畫分享給教學現場的教育工作者,或是關注科學推廣的人。無論您是學校/企業/一般民眾,歡迎填寫合作意願單,共同為科學教育努力!

 

相關連結

合作意願單:https://forms.gle/8x39m4SYVATBhLHa6
「星火相傳」介紹:https://www.scimonth.com.tw/archives/scistarinfo
支持「星火相傳」計畫:https://neti.cc/d6lRVGW


聯絡信箱:scistar@scimonth.one

信件標題請註明:「星火相傳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