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6-15星火相傳前進國小!誰說小學生看不懂《科學月刊》

Author 作者 林品婕/本刊專案經理

 

🌟 小學生的科普閱讀 🌟

 

「今天我要跟大家介紹的是豬肚,豬肚其實是豬的胃...」台上的孩子滔滔不絕的分享黑白切小吃,甚至能正確指出相對應的器官位置,這並不是家政課,而是一堂科學閱讀分享課,孩子們所參考的內容,正是來自《科學月刊》598期〈承襲臺灣小吃的不朽經典-黑白切篇〉。

這群來自苗栗縣頭份市新興國小三年級的孩子,在班導劉錦錕的帶領下,開始閱讀《科學月刊》。起初,我們也很難想像,主要由科學家及學者撰稿而成的《科學月刊》,小學生真的有辦法駕馭嗎?劉老師笑說,「別說孩子了,大部分的文章,連大人都需要花時間閱讀,但是只要找到方法、帶著孩子讀,他們其實也可以看得懂。」

劉老師利用課餘時間,先讓高成就的孩子開始閱讀《科學月刊》。他將雜誌依照主題故事拆分、發放給孩子,告訴孩子:「裡面一定有很多你看不懂的字,但沒關係,你先從裡面寫出三個你看得懂,或是你學習到的收穫。」起初,孩子寫回來的作業往往只有幾個名詞,老師再接著請他們依照人、事、時、地、物延伸更多資訊,慢慢的,孩子可以寫成句子,甚至是段落,對文章的認識也更加深刻。

「孩子不是不能讀,像這種長篇的文章,其實是需要有人陪他們讀。」

陪伴孩子閱讀,讓孩子熟悉陌生的主題,慢慢認識科學、了解科學,甚至能夠用自己的話表達。如同這節「科學閱讀分享」課,孩子們上台分享自己負責的黑白切小吃,嘗試用自己的話向全班介紹黑白切的特點,甚至還有孩子搭配生動的肢體動作、有趣的比喻,增添不少趣味。至於孩子們練習多久了呢?「昨天一次、早上一次,這是第三次。」劉老師驕傲說著。



「星火相傳計畫」自二月初開跑之時,新興國小便是第一所與《科學月刊》聯繫的小學,也是目前唯一大膽嘗試讓孩子閱讀《科學月刊》的小學。「《科學月刊》其實提供很好的題目,讓我們去發想內容。」謝植岡校長比喻,像是《科學月刊》642期〈褪去口罩之後〉,便可以帶孩子以顯微鏡觀察口罩的正、反面的細部構造,思考為什麼口罩要這樣設計,「很謝謝每個月《科學月刊》帶來的刺激 。」

而率先帶領學校與《科學月刊》接洽的張瑜敏老師,則正在籌備暑假為期兩週的「兒童及青少年暑期樂活營隊」,屆時3D列印主題也會串聯《科學月刊》638期〈印刷新技術〉的內容,透過閱讀與實作帶給學生不一樣的暑假體驗!

「星火相傳計畫」特別感謝苗栗新興國小謝植岡校長的支持、張瑜敏老師的串聯、劉錦錕老師的帶領,也謝謝新興國小301全體同學的熱情參與,讓《科學月刊》得以深入校園,傳遞科學星火。

🌟 科學的星火,已在各地悄悄點燃 🌟


「不需愛上科學,讓生活就是科學」是《科學月刊》的願景。我們推出「星火相傳」計畫,結合《科學月刊》專長,推動科學閱讀理解與科普表達實踐,期待未來能持續發揮影響力,透過星火相傳計畫打破地域限制,深入全臺各地,讓科學星火熠熠生光。

 

若您認同「星火相傳」計畫,歡迎加入我們,成為點亮星火的人,將相關活動與計畫分享給教學現場的教育工作者,或是關注科學推廣的人。無論您是學校/企業/一般民眾,歡迎填寫合作意願單,共同為科學教育努力!

 

我有興趣!下一步可以怎麼做?

  • 我是學校老師:

▹ 填寫合作意願單
▹ 選擇有意合作的亮點項目。

成為「星火相傳」計畫合作學校。

*本計畫以非山非市及偏遠地區學校為優先合作對象。

  • 我是企業/組織:

▹ 填寫合作意願單
▹ 成為講師、參訪公司,或以專案形式參與計畫。

成為「星火相傳」計畫執行夥伴。

  • 我是一般民眾:

▹ 填寫合作意願單
▹ 歡迎推薦講師、引薦資源,或以實際行動支持計畫。

成為「星火相傳」計畫推廣助力。

 

相關連結

合作意願單:https://forms.gle/95u2iKXad56pJ5xM7
「星火相傳」介紹:https://www.scimonth.com.tw/archives/scistarinfo
支持「星火相傳」計畫:https://neti.cc/d6lRVGW


聯絡信箱:scistar@scimonth.one

信件標題請註明:「星火相傳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