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9-01小論文怎麼寫?星火相傳講座從資料判讀說起!

Author 作者 沙珮琦/本刊專案經理

「科學」究竟是什麼?怎樣才能運用科學思維,去進行好的研究設計,並且用小論文去闡釋自己的研究內容呢?暑假期間,《科學月刊》星火相傳受聖心女中之邀,前進校園分別向高一、高二的學生分享科學思辨與小論文架構等系列科學課程。

正式開學前,先來點科學思維!

科學就是生活,究竟要如何處理海量的資訊?又該如何分辨資料來源的正確性與品質?其實是每個人都必須學會的基本功。

本次邀請到《科學月刊》編輯委員廖英凱擔任講師,從「什麼是科學?」開始談起,透過回顧歷史上科學與宗教間的對立,去理解不同角度與思考模式會造成的立場差異。

同時,講師也利用公共政策議題討論工具 pol.is,讓同學評價「何謂科學」,在即時互動中,可以發現部分群體重視以理論作為科學的基礎,而較大群體則重視觀察,且對科學的權威性較持保留態度,可看出同樣身為高一學生,在看待科學時也有多元觀點。

此外,講師也透過臺灣社會的實際案例,帶領學生檢視人民對於科學的觀點,並澄清迷思,從而引導學生去分辨科學證據力的強弱,理解並學習培養資料判讀力,為未來的學習奠定基礎。

 
 

開始動筆前,先確認好手邊資料!

面對已有較多學科基礎的高二學生,講師則安排同學分組報告自身感興趣的研究題目與預期的研究方法,透過師生互動、同儕問答的方式,互相挑戰彼此、提出具體的建議與評論。

課堂互動隨著練習逐漸熱絡,許多同學都對同儕報告提出了精準的問題,講師則進一步針對較為專業的內容進行補充及建議,並且對於不同研究類型之主題,提供優質研究資料的獲取管道,同時教授學術文獻科學證據力的判斷方式。

本次講座感謝聖心女中林祐瑋老師的邀約,以及參與同學的熱烈參與。 期待這次的分享,能在同學們的心中種下科學的種子,並帶著這樣的實戰能力,盡力探索自己感興趣的課題,將深度的所思所想帶給我們。

 

歡迎學校填寫表單,一起點亮科學星火:https://forms.gle/8x39m4SYVATBhLHa6

 

點燃星火:科學教案召集令|教案徵稿比賽辦法

 🔍 比賽內容:
透過教案,將科學月刊豐富多元的科普主題融入校園教學,培養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和認知。您可以跨領域、跨科,自由發揮創意,設計4~6節的課程,讓科學知識融入學生的生活中。

🏆 獎項:
第一名:獎金 10,000元
第二名:獎金 5,000元
優選:獎金 3,000元
人氣獎:獎金 2,000元

📆 比賽日期
初賽:即日起至 9 月 18 日(一)23:59 分截止

 

📝 比賽詳細資訊:https://scistaredu.pse.is/56trhx


 

🌟 科學的星火,已在各地悄悄點燃 🌟


若您認同「星火相傳」計畫,歡迎加入我們,成為點亮星火的人,將相關活動與計畫分享給教學現場的教育工作者,或是關注科學推廣的人。無論您是學校/企業/一般民眾,歡迎填寫合作意願單,共同為科學教育努力!

 

相關連結

合作意願單:https://forms.gle/8x39m4SYVATBhLHa6
「星火相傳」介紹:https://www.scimonth.com.tw/archives/scistarinfo
支持「星火相傳」計畫:https://neti.cc/d6lRVGW


聯絡信箱:scistar@scimonth.one

信件標題請註明:「星火相傳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