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05-09真的假的!?星火相傳前往國境之南,帶領學生辨別資訊真假

Author 作者 科學月刊星火相傳計畫

🌟 國境之南首場講座 🌟

五月上旬,《科學月刊》「星火相傳科學閱讀表達計畫」前往恆春,與恆春工商學生分享「辨別真假訊息」,此次講座不僅是《科學月刊》首次踏入國境之南,也是初次跨越科學領域,與技職專業學生互動、交流,為同學帶來不同的刺激。


夢中可以學語言?聽莫札特改善智力?酸性體質治百病?水可以感知人類情感?海洋深層水能降膽固醇?這些資訊哪些為真?哪些又是假?為了讓同學能實際感受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假訊息,科學月刊專案經理沙珮琦(Peggy)從網路常見文章標題切入,討論並引導同學以資訊搜查找出正反論證,逐步破解訊息的真假。

講師更提供各種破解假新聞的懶人包,包括台灣科技媒體中心、MyGoPen、Cofacts 真的假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LINE 帳號美玉姨等,未來在遇到不確定的資訊時,能透過何種管道查證訊息真偽。

課程最後透過實作練習,同學們紛紛以 5W1H 解構文章資訊,並搭配破解假新聞懶人包的協助,層層破解訊息的消息來源,以及訊息背後之目的,藉由客觀、系統化的查證流程,每位同學都能判斷該文章是否應該相信,且輔以更具公信力的原因佐證,成為假新聞破解偵探!



本次講座特別感謝屏東大學科學傳播系鄧宗聖教授的串連,恆春工商陳儀芬老師的邀請與協助,以及恆春工商資料處理科與餐飲管理科一年級同學的熱情參與,讓《科學月刊》得以深入校園,傳遞科學星火。

🌟 科學的星火,已在各地悄悄點燃 🌟

「不需愛上科學,讓生活就是科學」是《科學月刊》的願景。我們推出「星火相傳」計畫,結合《科學月刊》專長,推動科學閱讀理解與科普表達實踐,期待未來能持續發揮影響力,透過星火相傳計畫打破地域限制,深入全臺各地,讓科學星火熠熠生光。

 

若您認同「星火相傳」計畫,歡迎加入我們,成為點亮星火的人,將相關活動與計畫分享給教學現場的教育工作者,或是關注科學推廣的人。無論您是學校/企業/一般民眾,歡迎填寫合作意願單,共同為科學教育努力!

 

我有興趣!下一步可以怎麼做?

  • 我是學校老師:

▹ 填寫合作意願單
▹ 選擇有意合作的亮點項目。

成為「星火相傳」計畫合作學校。

*本計畫以非山非市及偏遠地區學校為優先合作對象。

  • 我是企業/組織:

▹ 填寫合作意願單
▹ 成為講師、參訪公司,或以專案形式參與計畫。

成為「星火相傳」計畫執行夥伴。

  • 我是一般民眾:

▹ 填寫合作意願單
▹ 歡迎推薦講師、引薦資源,或以實際行動支持計畫。

成為「星火相傳」計畫推廣助力。

 

相關連結

合作意願單:https://forms.gle/95u2iKXad56pJ5xM7
「星火相傳」介紹:https://www.scimonth.com.tw/archives/scistarinfo
支持「星火相傳」計畫:https://neti.cc/d6lRVGW


聯絡信箱:scistar@scimonth.one

信件標題請註明:「星火相傳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