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1-03想書給你,有何不可 BOOKS?|來自一位教師的 podcast 節目

Author 作者 科學月刊星火相傳

2023年5月,《科學月刊》星火相傳計畫受屏東女中之邀,入校分享 podcast 之概念與案例實作,並帶領老師們發想節目主題,結合自己創意、結合興趣與所長,延伸許多極具潛力的節目企劃。令人振奮的是,更有老師於研習後持續創作的熱情,積極與講師討論 podcast 節目的內容規劃與安排,並在三個月後正式上架屬於自己的 podcast 節目,以「書」為主題,藉由聲音分享其對於書的喜愛。

星火相傳計畫以科學閱讀與科學表達為軸,期待藉由多元的媒介形式,邀請師生一起來講科學、說知識,讓科學與生活不再遙遠。在得知屏東女中老師在研習過後的創作行動,對於老師在忙碌的教學日常中還願意騰出時間錄製 podcast 深感佩服之餘,也讓我們更有能量繼續推動主題課程。

一次研習相遇或許是緣分,能讓相遇時的星火延續並照亮更多創作的機會,則是一種傳承。未來,《科學月刊》也會持續透過星火相傳計畫走入全臺各地,讓科學星火熠熠生光。

 

🎧《想書給你》podcast 點我收聽 🎧

 

 

從有形到無形,從無聲到有聲:podcast 節目創作中的教學相長


文:葉汝欣 / 屏東女中老師


作為一個愛書人,有書的陪伴從小時候愛不釋手東方出版社亞森羅蘋、到臉紅心跳的言情小說、甚至翻譯的完整版亂世佳人、簡愛我都曾經在裏頭深深著迷。文字有一種無形吸引力,可以帶人到萬古洪荒或是異次元的幻想世界。長大以後發現書本的世界裡,除了文字以外,也有也可以是鏗鏘有力,批判著社會現實或是闡述科學真實現象。科學的世界裡並不浪漫,也沒有太多幻想空間,但卻有另一種探究世界的熱情,而在找出事物規律的真相後面,也需要推理小說般抽絲剝繭的仔細,而多了解一點世間真理後,也有一種歲月靜好,安心當滄海一粟的澄澈心境。

但是當網路和自媒體的世界出來,看書好像變成一種不太尋常的嗜好了。而有聲音、光影、動畫效果,能夠以各種個人魅力來發聲的媒體世界,其實裏頭也的確有另一個無可比擬的吸引力,即便是熱愛實體書的我,也難以抵擋,經常流連忘返。

會特別認識 podcast 是因為幾年前有視障的學生跟我分享有聲書的世界,讓我突然看到了一個嶄新的,用聲音來表達書世界。在那一個瞬間突然讓我發現,其實聲音本身就是一個美好的存在。曾經在選填志願讓學生非常害怕將成為絕響的廣播電台,突然因為 podcast 的存在而一瞬間變成了一個火紅的新興媒體,甚至跟 Youtube 結合成影音共存的連結,而很多 poscaster 本身也是擅長文字筆耕的作家,因此跟臉書、IG 也做了很多有趣的活動,這都是以往的廣播節無法做到的。


Podcaster 提供了一個平台,讓聲音變成一個可以有更多表現力的主角。而聽眾也不需要在擔心訊號收訊是否不良,節目播處的時刻人在哪裡。聽眾變成了可以從眾多節目中去搜尋、挑選自己喜歡的節目,甚至可以像追劇一般連續聽個好幾個小時,跳脫了時空的阻隔。有的時候也在讀書、開車、想要人聲陪伴之際有一個恰好的聲音。而各種專業的主題,不論是財經、電影、占卜、書籍等等五花八門無所不談,往往隨便搜尋就會發現新出現的驚喜節目。甚至能夠靠幾個人的閒聊就撐起一段節目,其實鬆動了我們看短片、以往聽廣播需要「有一個特定主題」。

替代性經驗的分享,在這個現象在之前看很多人喜歡在網路上看人打電動、分享美食的時候,就開始流行起來了,但是通常特定主題的性質仍然是比較明顯的。然而到了 podcast 的平台上,更輕鬆的閒聊,以生活為話題,可能鎖定了愛情拖磨、職場甘苦、媽媽經…….都是可以聊的話題,有趣、精彩或是溫暖陪伴,當只有聲音的時候,其實反而讓主題模糊性的閒聊節目打開一片天,因為不用看到螢幕,所以想像力更可以飛翔,離題有時候反而變成了一種更生活化的貼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