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3-12-01「點燃星火:科學教案召集令」教案比賽圓滿落幕

Author 作者 科學月刊星火相傳教案徵集小組

頒獎典禮現場,評審與獲獎老師們的大合照。


老師總是一個人在台上講了整節課卻幾乎無人回應嗎?要如何點燃學生對科學的熱忱?《科學月刊》星火相傳計畫期待能將月刊資源結合素養課程,點燃學生對科學的好奇心,開啟探索科學的旅程,並於2023年9月舉辦「點燃星火:科學教案召集令」教案比賽,以教師滿滿的熱忱與創新的教案為橋梁,讓學生接觸多元有趣的科普知識。

教案徵稿依教學經歷分為火炬之光組(在職教師)與星星之火(師培生與其他教育工作者)組。參賽老師須以《科學月刊》為教學資源,選用月刊任一內容結合108課綱,讓教案能更順利的應用於課堂中,與學生的學習接軌。

這次比賽收到全臺超過十個縣市的稿件。在初賽階段,老師們精心設計創新科學教案,不只結合《科學月刊》資源,還融入閱讀素養、曼陀羅思考法、家鄉在地化特色等豐富內容;在複賽階段,老師們錄製教學影片展示教案精華內容,更有老師直接將教案帶入課堂,與學生共度了一堂難忘的科學課。

 

複賽邀請老師拍攝試教影片,將教案落實於課堂中。圖片來源:楊中瑜老師試教影片。


而在兩輪評選中,評審皆給予每份教案具體明確的回饋,作為優化教案的參考。參賽老師賽後分享:「評審不只看表面內容,連設計背後的用意、對學生內心知覺的影響,他們都看到了。」經歷兩個月密集評選,最終兩組各決選出3件優秀教案與1件人氣獎。

教案比賽頒獎典禮於今(2023)年11月18日舉行,不只表揚優秀教案,也提供參賽老師與評審實體交流的機會。在典禮中,屏東大學科學傳播系鄧宗聖教授以「登科月——星火燎原的 N 種想像」為題,分享對科學傳播教育的見解、鼓勵老師們以《科學月刊》結合個人教學風格,發展無限可能。活動更安排評審對談「科學教育新視野」,解答設計教案或實踐科學教育的問題,提供老師不同的觀點與想法。

臺中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老師楊中瑜表示,藉由比賽設計與生活連結的課程,不僅成功引起學生的好奇,也獲得學生「願意主動觀察」的正回饋,讓他成就感十足。台南應用大學美術系老師黃鈺涵與正修科技大學機械系老師陳羽綸跨域合作,設計以生活科技結合視覺藝術的課程,黃鈺涵形容自己很像學生,在參賽過程中學到很多生活科技知識。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級中學老師吳和桔笑稱,比賽讓他有動力統整多年在光電效應的教學經驗,補足過往前端理論的不足,讓教學更完整。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吳雅嵐、蔡任圃則分享:「結合科月資源的要求,回歸老師『課程設計』的專業能力,對老師而言是很棒的舞台。」

圖左:獲獎教師-黃鈺涵分享教案設計的理念與內容
圖中:火炬之光組二等獎「光生電-電生光:太陽能與光電效應」頒獎
圖右:獲獎教師-蔡任圃(左)、吳雅嵐(右)分享得獎心得。


「點燃星火:科學教案召集令」教案比賽已圓滿落幕,但點燃科學星火的旅程,才正要開始。在這次教案比賽中,來自全臺各地的老師們發揮自身專業,以多元教學方法與《科學月刊》激盪出精彩的火花,不只引起學生對科學的好奇,也培養閱讀素養、問題解決等能力。未來,我們也將持續舉辦相關活動,邀請更多老師加入行列,用科學的光芒照亮每一個孩子的未來。

 

👉 點我欣賞獲獎老師們的優良教案 👈

 

教案比賽完整報導,還收錄了屏東大學科學傳播系鄧宗聖教授對於合辦比賽的想法,以及火炬之光組、星星之火組第一名老師的參賽心得,完整內容詳見《科學月刊》2024年1月號(64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