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4-01高齡者的「品味」 科學銀髮友善食品的開發 652 期

Author 作者 王怡晶/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兼食品質地設計單元主持人

(本篇圖片皆由作者提供)

 Take Home Message
•攝食的口腔處理過程包括選擇食物、咀嚼、形成食團、吞嚥四個階段,其中唾液在此過程扮演重要的角色。
•老化會導致唾液減少、感知減退、咀嚼吞嚥能力下降,影響進食和營養攝取,因此提供質地調整食品對長者很重要。
•臺灣食品所推動的Eatender計畫,建立質地分級規格,協助銀髮友善食品的標示與開發,滿足高齡化社會的飲食需求。

 
你可知道咬下一口香蕉和吃進一口花生,哪一種食物比較重?一口蘋果與一口麵包在吞下肚子前,哪一種需要咀嚼更多次?一塊口香糖咀嚼100下後,重量改變的程度和什麼因素有關?你知道唾液分泌較少的人比唾液分泌多的人更喜歡易碎、易咀嚼的食品嗎?解析這一系列品嚐食物的科學研究,正由經濟蓬勃發展所帶來的飲食體驗創新需求,以及全球人口高齡化驅動,促使世界各國紛紛開始探索人體攝食歷程,以及攝入食品後人體生理啟動的各項生理感官知覺。
 

這一口怎麼吃?食品口腔處理過程

由於人口高齡化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世界各地發生,估計到2050年60歲以上人口的比例將翻倍,針對不同生理機能的改變,必須開發符合不同分眾需求的產品。為理解長者飲食特性,我們不妨從食物在口腔內的處理過程著手認識:
 
人類的攝食從食物選擇開始,由過往飲食認知(視覺與嗅覺)和習性影響食物的選擇,再放入口中開始第一步運輸作用⸺從門牙運至臼齒,經味覺、鼻後嗅覺、口腔感受器感知滋味、氣味、口感,並由腦幹咀嚼中心辨識食物,或認知食物是否異常/有害而吐出。第二步咀嚼⸺借助唾液、舌、咀嚼肌、舌骨上肌群等臉部肌肉,將食物以牙齒咀嚼、舌頭攪拌混合唾液化成食團。第三步是將食團經咽喉送到舌頭後方,於會厭谷集結。第四步吞嚥動作⸺食物被舌頭向後壓入咽部,即觸動吞嚥反射發生,並打開上食道括約肌,此時食物不可逆轉地進入腸胃道。
 
國際上將這一系列食物處理作用稱為食品口腔處理過程(foodoralprocessing,圖一),也是人體消化的第一階段。此過程所需時間短暫,如水一般的液體約需一秒、濃稠液體或半固態食品歷時十秒、固態硬質食品約100秒。

 

圖一|食品口腔處理過程(資料來源:作者提供)
人類的攝食行為起始於食物的選擇,經由視覺與嗅覺過往飲食認知與習性作用下選定攝食的食物,再以手指、食器(刀、叉、筷等)或前牙放入口中。

 
其中,唾液的角色非常重要。不僅能軟化和改變食物機械性能,還作為潤滑劑幫助食團形成,並協助口腔中的運送及吞嚥。同時唾液對味覺感知提供關鍵作用,使得食物呈味物質溶解於唾液中,通過味蕾與味覺受體結合。而食物結構特徵、個體咀嚼行為、食物的氣味、外觀,都會引起嗅、視、聽、觸、味覺記憶,對唾液分泌具刺激作用。而且當口腔的唾液塗覆程度不足,將影響薄膜補充速率,加上唾液中黏蛋白及鈣的減少,降低了口腔表面的潤滑性和潤濕性,最終引發口腔乾燥症,進而影響進食。
 

隨年齡變化的攝食生理改變

一、味覺嗅覺感知改變

生理研究指出,年齡老化會導致唾腺組織萎縮和纖維化,減少唾液分泌量、降低唾液流速、增加唾液中離子的濃度。這些改變使味覺閾值提高、感知強度降低,影響長者的味覺偵測能力。……【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5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