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4-01以類器官製造人工鰻魚肉 65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你喜歡吃鰻魚飯嗎?近年來由於漁民的過度捕撈,野生鰻苗和鰻魚的數量銳減、價格飆升,鰻魚已成為一項日漸枯竭的天然資源。不過,「人造鰻魚」或許可以緩解這項問題。
 
鰻魚的生命週期十分複雜,牠們先在河川生長、成熟後,再迴游至海洋產卵,因此很難進行人工養殖。來自以色列的Forsea Foods公司看準鰻魚的生存危機與市場上的潛在商機,利用可以發育成任何組織形態的鰻魚受精卵胚胎幹細胞,培育出淡水鰻魚(freshwatereels)的類器官(organoid),製造出可食用的鰻魚肉。ForseaFoods表示,這種類器官培養技術無需使用抗生素、激素,且產生出來的肉質相當均勻,因此特別適合用來製造魚類、海鮮等食物。
 
ForseaFoods目前正與日本素食餐廳合作開發鰻魚料理。未來,他們也期望這種不會造成過度捕撈、海洋棲息地破壞的人造海鮮,能取代當今逐漸枯竭的漁業資源,帶動永續食品的發展。

 

(Adobe Stock)

 
資料來源
Carrington, D. (22 January 2024). Reinventing the eel: first lab-grown eel meat revealed. The Guardian, https://www.theguardian.com/environment/2024/jan/22/reinventing-the-eel-first-lab-grown-eel-meat-revea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