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4-01實驗室培養出的「牛肉米」 65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從未來肉到昆蟲蛋白質,許多研究者都致力於研發出可替代肉類的創新食品。在今(2024)年2月,韓國延世大學(Yonsei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發表於《物質》(Matter)期刊的研究中,就製造出一種含有牛肉和脂肪成分的「牛肉米」!
 
動物細胞中的生物支架(biological scaffolds)能引導、支持細胞在三維空間的生長,幫助生物體內的組織和器官形成。為了培育出牛肉米,研究團隊以具有多孔、有序結構的「稻米」模仿生物支架。他們首先以酵素處理米粒,創造出適合細胞生長的環境。而後在米粒的培養基中加入安全、可食用的魚類明膠(gelatin),幫助牛肌肉細胞、脂肪細胞能更緊密的附著在米粒上,最後再將牛肌肉細胞與脂肪幹細胞一併加入米粒的培養基,並讓米粒在培養皿內培養9~11天。
 
最終,團隊以細胞培養的方式製造出牛肉米。進一步將牛肉米蒸熟並分析它的營養價值後,團隊發現這種牛肉米的蛋白質含量比一般稻米高8%,脂肪含量高7%。質地也與普通軟黏的米不同,吃起來更硬、更脆。不僅如此,調整其中牛肌肉細胞、脂肪幹細胞的比例,還可以讓牛肉米產生不同氣味。團隊表示,若未來牛肉米成功商業化生產,將可應用於飢荒的糧食救濟、軍事口糧,甚至太空食品等領域中。

 

(Adobe Stock)


資料來源
Park S. et al. (2024). Rice grains integrated with animal cells: A shortcut to a sustainable food system. Matter, 7(3), 1292–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