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4-01探索星狀沙丘生成之謎 65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星狀沙丘」(star dunes)是一種高約300公尺,且在沙漠中地形最大、構造最複雜的金字塔型沙丘,從上方觀察時可看見此種沙丘的手臂從中央山峰中伸出、呈現星狀的樣貌,為沙漠中的奇觀之一。不過星狀沙丘如何形成?來自英國威爾斯亞伯立斯威大學(Aberystwyth University)、倫敦大學伯貝克學院(Birkbeck, University of London)的研究團隊,使用探地雷達(ground-penetrating radar)、光激發定年法(optically stimulated luminescence)調查了摩洛哥一座名為「拉拉拉里亞」(Lala Lallia)的星狀沙丘。
 
他們發現這座沙丘的底部已有1萬3000年歷史,但沙丘的上半部結構卻是在1000年前左右才形成。直到9000年前,沙丘底部都在持續堆積,團隊也在沙丘底部看見古老的植物根部痕跡,顯示沙丘因植被覆蓋而維持穩定,且當時的氣候應比現在更潮濕。沙丘的底部維持植被覆蓋的狀態約8000年,而後因氣候再次變化,形成我們現在看見的星狀沙丘。透過這些發現,科學家能夠更了解古氣候的變遷,以及沙丘在沙漠中形成的模式,有助於未來的氣候研究。

 
資料來源
Bristow, C. S. & Duller, G. A. T. (2024). Structure and chronology of a star dune at Erg Chebbi, Morocco, reveals why star dunes are rarely recognised in the rock record. Scientific Reports, 14, 4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