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3-15中央大學與日本民間太空公司SpaceBD合作 首次展開國際登月計畫 507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羅億庭

世界各國的新一波「重返月球」計畫近年來正如火如荼地展開,例如去(2023)年印度的月船三號(Chandrayaan-3)在月球南極附近著陸成功;日本小型月球探測器(Smart Lander for Investigating Moon, SLIM)在今(2024)1月成功於月球軟著陸;美國民間公司「直覺機器」(Intuitive Machines,IM)打造的月球登陸器「奧德修斯號」(Odysseus)則在上(2)月22日登陸月球,這也是美國睽違50年再度將登月太空船送上月球。
 
為了不讓國際專美於前,臺灣在今年也預計展開首次的國際登月計畫。這場計畫由中央大學主導,目前中央大學自主研發的「深太空輻射探測儀」(Deep Space Radiation Probe, DSRP)已運往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pan Aerospace Exploration Agency, JAXA)位於筑波的太空中心,預計最快於今年第四季發射升空。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主任張起維在新聞稿中指出,「深太空」指的是距離地球2000公里以上的太空環境,當中的游離輻射環境充滿嚴苛的挑戰。本次中央大學打造的深太空輻射儀重量僅有400公克,是臺灣的第一個深太空科學酬載,期望能藉此儀器了解深太空的輻射環境,以及此環境對人類科技產品的影響。在製造方面,主要由陽翼先進科技引介、促成中央大學與日本太空服務公司SpaceBD的共同合作,加入日本民間登月ispace的HAKUTO-RMission2登月任務。
 
歸功於過往打造飛鼠號(IDEASSat)立方衛星的開發、實飛經驗,中央大學在深太空輻射探測儀的設計上也一手包辦。除了改良設備以精進游離輻射容忍度,讓游離輻射的風險降至最低之外,還需要同時掌握熱控,讓軟硬體設備在嚴苛的太空環境下得以運行。目前此太空載具在地面測試和驗證已完成,並在去年12月運往JAXA筑波太空中心,準備參與登月任務。
 
張起維提到,由於深太空酬載開發能力目前仍在發展中,這次登月計畫的最大挑戰就是在此情況下,順利整合及完成任務中預計開發的科學酬載。與此同時,日本HAKUTO-R登月小艇的成功登陸與自主運作也是一項必須克服的挑戰。所幸國外政府不僅鼓勵太空科技發展,也鼓勵民間參與和投資,本次參與合作的SpaceBD於相關競賽中脫穎而出,具備一定的技術成熟度。期待本次任務能順利克服種種艱鉅的挑戰,使臺灣在登月歷史上留下一筆亮眼的紀錄。

 

(Adobe Stock)

 
新聞來源
中央大學秘書室(2024年1月29日)。臺灣首次國際登月計畫 中央大學推動國際深太空合作 鏈結太空科技產業。國立中央大學,https://www.ncu.edu.tw/tw/news/show.php?num=2439&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