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3-15中山大學獨創碳排測量儀 可即時量測養 殖漁塭的吸碳、排碳變化 507 期

Author 作者 整理報導|羅億庭

臺灣的漁業繁盛且大多集中於西部沿海地區,根據農業部漁業署2021年的統計,在臺灣養殖歷史悠久、具有重要地位的虱目魚養殖面積超過7000公頃;在貝類養殖方面則以文蛤養殖為大宗,養殖面積達8000∼9000公頃。然而,占地球面積70%的海洋具有吸碳、固碳的作用,同為水體的養殖漁塭是否也有一樣的能力?為了解答虱目魚、文蛤等養殖池會吸碳或排碳的疑問,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副教授黃蔚人團隊研發了全臺唯一的碳排放測量儀器,並與同系教授劉莉蓮團隊共同合作,實地量測臺灣西南部三處虱目魚、文蛤養殖池的碳排放狀況。目前這項研究成果已刊登於《總體環境科學》(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期刊中。
 
在水產養殖的吸碳、排碳研究中,採樣的系統性及連續性非常重要。團隊研發的測量儀使用了水氣平衡器,以探針和管線在密閉循環管路中測量水氣的交換情形,每十分鐘記錄一筆空氣和水平衡後的氣體濃度,連續觀測24小時以上,在不斷循環的狀態下將內外壓力差調整到一致,困難度高且需要專業技術。這款測量儀可完整記錄臺灣虱目魚池與文蛤池在整個養殖週期的吸碳或排碳變化,並提供即時性的監測資料。團隊在實地量測後發現,虱目魚和文蛤在放苗、養成、收穫期的各階段,以及日夜不同時間的二氧化碳排放濃度皆有差異。虱目魚池在整個養殖週期均會排碳;而文蛤池則是在放苗階段吸碳,在養成中期到收穫階段則轉為排碳,因此低密度文蛤池總體來說仍是可吸碳的微弱碳匯。
 
至於造成虱目魚和文蛤吸碳、排碳差異的原因,黃蔚人推測是因文蛤養殖池沒有額外添加飼料所致。由於文蛤以藻類為食,藻類吸收二氧化碳的效益大於文蛤造殼時水體產生的二氧化碳變化,所以若是以藻類為食便可增加文蛤養殖池的吸碳能力。但如果文蛤池以人為調控方式添加飼料養殖,則可能會由於剩餘飼料腐爛與生物分解作用產生的二氧化碳,使得水體轉為排碳。不過每個物種的個體生命週期、養殖方法,以及整個生態系統產生的碳排放計算十分複雜,相關細節仍需要再進一步解析。
 
此外,黃蔚人進一步指出,除了養殖的水產物種特性與環境會影響碳排放多寡外,溫度、風速、日夜不同時間也會有所差異。測量結果顯示,白天風速較高時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就較夜間高,可依此制定更完善的養殖方式及減碳策略。
 
團隊期望以科學實據,幫助致力科技養殖的漁民兼顧生計與生態。此測量儀的可應用範圍不只限於漁塭,未來還可測量其他包含潟湖、河流、水庫等水域環境的碳排放,應用層面廣泛,量測出的數據也可作為政府制定碳排放政策時的參考依據。

 
新聞來源
中山新聞(2024年2月19日)。養殖魚塭吸碳或排碳? 中山大學全國獨創碳排測量儀。中山新聞,https://news.nsysu.edu.tw/p/406-1120-326266,r2910.php?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