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3-01透過資料治理城市 讓數位服務融入市民日常 651 期

Author 作者 採訪撰稿|李依庭/本刊副總編輯

隨著科技的進步,現今人們生活中的食衣住行愈加便利,交通也日益便捷。而各式各樣科技產品和網路服務興起,不僅創造出了大量、多元的數據,更大幅加速智慧城市的發展。透過這些數據,我們可以有效掌握城市內即時且全面的資料。然而,隨著城市的快速發展,每天取得的數據與日俱增,如何有效整合這些數據,協助城市中經濟、社會、生態的永續發展,就成為近年來推動城市治理(urban governance)時不可忽視的議題。

 

臺北大數據中心中臺北市城市儀表板開源版網頁。(臺北大數據中心)

 

複雜數據的整合與應用

為了有效掌握城市中的空間資訊、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數位應用、數字統計等不同類型數據帶來的繁雜資料環境,臺北市政府資訊局於2021年2月開始規劃既能收集城市相關數據,又能提供直觀、視覺化、跨域交叉呈現資訊的「臺北城市儀表板」,期望秉持科學治理的理念,進行數據整合與分析。
 
2022年1月,臺北城市儀表板正式完工上線,隨後也逐步輔助市府內跨局處的數據整合與應用,包括資料匯流工程、跨域深度分析、數據加值應用,且作為施政決策參考;去(2023)年5月,隨著開源政府理念的推進,市政府將臺北城市儀表板的程式原始碼及技術文件公開釋出,並邀請各界人士參與開發及設計。
 

2023臺北程式設計節下的黑客松

為了讓這套儀表板系統能更廣為使用、更有效的呈現市政數據,甚至透過此儀表板了解市民關心哪些城市議題,臺北市政府資訊局在去年11月18、19日,於臺北市立大學舉行「臺北程式設計節⸺城市儀表板大黑客松」。參賽團隊必須透過臺北市政府所提供的儀表板項目(例如祝您好孕、韌性城市等)為素材,在長達32小時不間斷地競賽中,開發出全新應用。……【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5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