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4-03-01如何實踐永續智慧城市的概念? 651 期

Author 作者 謝尚賢/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兼工程資訊模擬與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TakeHomeMessage
•「永續智慧城市」是利用整合資訊及通訊技術促進永續發展的新型城市概念,更注重環境保護、社會公平和包容。
•防災的韌性、資訊與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綠色能源的創造、儲存和管理、公民的積極參與等,都是城市轉型的關鍵。
•臺灣較注重數位治理、綠色智慧交通與建築、公民治理,可多參考如哥本哈根、新加坡等知名永續智慧城市,以創新技術和國際合作加速轉型。

 
在當今快速變化的世界中,城市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隨著全球人口不斷增長,且持續往城市集中,再加上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衝擊,許多城市正面臨著資源短缺、環境汙染、天災頻傳、交通擁堵、社會不平等的一系列問題,不僅影響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質與安全,也對全球經濟、環境及社會穩定構成威脅。面對這些問題與挑戰,近年來「永續智慧城市」概念的出現,隨著數位科技與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技術的突飛猛進,永續發展觀念成為普世價值,逐漸成為解決當代城市問題的重要努力目標。
 
永續智慧城市的概念是運用先進的資訊和管理技術,提高城市運行效率。除此之外,它更深遠的意義在於,透過整合技術創新與永續發展策略,創造一個在經濟、社會、環境、文化各方面都能滿足當代和未來世代需求的人居環境。在這樣的城市中,每一項決策和創新都是以提高市民生活品質為核心,同時考慮到對環境的影響和資源的可持續利用。
 
隨著全球許多城市開始積極轉型,將永續與智慧化作為發展的重要方向,我們見證了一些令人鼓舞的變革和創新。這些城市通過智慧技術提高了能源效率,創造了更綠色的交通與建築系統,並通過智慧數據分析,最佳化城市的服務和治理。
 
然而,轉型過程中也面臨著諸多挑戰,包括如何確保技術創新能夠真正普惠所有市民,以及如何在快速發展的同時兼顧社會公平、並保護我們脆弱的生態環境。

 

(作者由 DALL.E 生成圖片)

 

永續智慧城市的概念與過去的差別

永續智慧城市的概念,源於對城市化快速發展所帶來的挑戰而做出的回應。與過去的城市模式相比,這種新型城市強調的是利用資訊及通訊技術(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ICT)促進經濟、社會、環境、文化方面的可持續發展。這不僅包括提高能源效率、創造環保交通系統與永續建築,還涵蓋了提高市民參與度和生活品質的方方面面。……【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651期】